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季度港口生产探底二季度有望回升?

时间: 2009-04-21 14:46:4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4月16日,中国股市几近环保色。上证指数以0.08%的降幅,迎接一季度我国宏观经济数据的出炉。虽然最新公布的数据尚不能完全显现国家一揽子刺激经济政策的效果,但大家都在试图从任何蛛丝马迹中寻找中国经济的方向。

     4月16日,中国股市几近环保色。上证指数以0.08%的降幅,迎接一季度我国宏观经济数据的出炉。虽然最新公布的数据尚不能完全显现国家一揽子刺激经济政策的效果,但大家都在试图从任何蛛丝马迹中寻找中国经济的方向。伴随一季度宏观数据的公布,作为经济晴雨表的港口行业,又能在市场盛传的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中给出怎样的决策信号,获得几多支持?二季度我港口行业终将走向何方?大家都在猜测。日前,供职于运输部水运司的陈弋对记者表示“二季度我国港口货物吞吐量将实现3%的增长”,但细窥诸多端倪,此预言似乎过于乐观,但无论怎样,在国家刺激政策的作用下,二季度我国港口行业仍有实现转身的可能。

  假如没有进口铁矿石4月初,随着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港口(以下简称港口)生产数据的公布,坊间诸如“首季开门红”、“主要港口吞吐量企稳反弹”等词汇便大面积出现,加之媒体的“全天候轰炸”,曾经一度低迷的港口行业被人们戴上了乐观的面纱。揭开面纱,我国港口生产仍处低谷当中。一季度,我国港口货物吞吐量为13.7亿吨,同比下降3.3%。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为4.4亿吨,同比下降7.2%;内贸货物吞吐量为9.3亿吨,同比下降1.3%。内贸、外贸的双降无疑给了乐观者一记重拳,也成为一季度港口生产低迷的有力佐证。

  一季度末的日照港,堪称繁忙。而正是由于这种繁忙让不少在港口作业的工人找到了久违的感觉。放眼全国,虽然目前诸如日照港的繁忙工作景象在我国漫长的海岸线上已不是孤例,加之季度末港口生产出现了明显止跌反弹的迹象,此时有人断定:港口行业春意初显。但实际上,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4.5%的下滑(一季度,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为10.1亿吨,同比下降4.5%;内河港口货物吞吐量为3.6亿吨,同比增长0.2%)仍让过分倚重外贸出口的部分南方港口受到了实质性损害。虽然内河港口,在货物吞吐量方面出现了0.2%的增长,但增速的大幅下滑也让其苦不堪言。所以,此时豪言乐观为时尚早。

  “不乐观并不代表悲观。”陈弋表示。在这位港口专家看来,虽然一季度港口主要生产指标出现了同比下滑情况,环比却是逐月回升的,“这说明港口运输生产正在逐步摆脱困境,形势发展比预料的要好。去年年底,我们预计,一季度港口吞吐量的降幅能维持在两位数之内就算不错,谁也未曾料到能出现如此好的局面,在我看来,这主要得益于铁矿石的快速进口。”陈弋对记者说。一季度,在内外贸双降的现实下,煤炭、原油等大宗货物需求普遍降低,但受益于4万亿投资政策的驱动,进口铁矿石的接卸量首次超过了煤炭,成为港口第一大货种。

  据海关统计,3月份,外贸进口铁矿石首次突破5000万吨,达5208万吨,同比增长46.2%,铁矿石已占港口整个外贸进口量的一半。所以,进口铁矿石的猛增对港口吞吐量降速趋缓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