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税区能否率先走出“危机”阴影?

时间: 2009-02-17 14:20:44 来源: 在线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保税区作为我国重要的开放窗口和当地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应加强当地投资对保税区的拉动,当地政府应该考虑鼓励一些适合在保税区操作的企业潜入保税区,使这些企业能降低运营成本,增强运营活力。

  ●本次金融危机,将使我国保税区在逆势中强劲爆发,“危机服务”将增强我国保税区的国际竞争力,为我国保税区率先走出危机的阴影创造了条件。

  ●同时,处于危机中的我国保税区,必须“借机行事”,加快落实那部分应该享有的政策优势,特别是利用区港联动的入区退税政策,推进到整个保税区,使保税区的开放度再上一层楼。

  2008年以来,美国经济风云突变,美国次贷危机转化为严峻的世界经济危机。保税区作为我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窗口和跳板,世界经济危机将首当其冲地影响到其经济发展,从2008下半年的情况来看,全国保税区经济都不同程度受到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例如,厦门象屿保税区的经济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出现下滑趋势,进出口额增幅下降14%,物流、码头业务营收都出现下降,企业纷纷调低了今年的计划。与此同时,其他保税区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经济下滑态势。

  一、2009年:世界金融危机对保税区的影响将进一步扩大

  进入2009年,世界金融危机影响将进一步扩大,其根源是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将进一步深化。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国经济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在所难免,国内有专家根据2002年到2007年数据测算,美国GDP增长率下降一个百分点,中国出口率将下降5.2个百分点。美联储2008年底发布的经济预期称,08年美国经济仅将增长0.3%~1.2%,远低于其上次预期1.3%~2%的增幅。09年美国经济将难有新的转机。由此预计中国2009年的外贸进出口、引进外资增幅将出现下降局面。

  中国保税区是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交叉结合点,根据上述分析,2009年中国保税区将处于国际、国内经济的双重阴影中,中国保税区的实体经济将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

  二、金融危机影响将从保税区主体产业延伸至辅助产业

  当前,受世界经济动荡和金融危机影响,保税区域内的一些生产、贸易、物流等外资企业经营状况不同程度地受到波及,不少企业面临利润空间大幅萎缩、资金链断裂、生产能力闲置等问题困扰,并出现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比如:公司规模性裁员、减薪,劳资关系恶化等等。

  保税区经济的发展与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指标紧密相连,保税区经济的三大主体产业:物流仓储、进出口、加工制造与世界经济中主要的影响指标———运输、贸易、国际投资紧密相连。因此,当前世界经济危机对保税区影响的渠道,首先反映于保税区的主导产业,并将向辅助产业逐步传递。

  1.经济危机将对保税区主体产业产生影响

  首先,对保税区物流仓储产业的影响。世界金融危机对全球的影响已经通过贸易扩散至航运市场。为了降低成本,不少航运公司如全球航运业翘楚———马士基船公司等纷纷采取了减少航线运力、船舶减速等多种手段,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国际贸易、国际航运业的衰退,将影响到我国的贸易和航运业,而保税区作为我国对外贸易的窗口,并以港口的发展为重要依托的特殊区域,其为国际贸易、我国港口物流服务的物流仓储功能首当其冲地受到影响。例如,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尽管外高桥码头集装箱吞吐量依然冠居内地榜首,但因受金融危机影响集装箱货轮入出境数、集装箱吞吐量较去年同比略有下降。据边检部门统计,2008年,外高桥口岸共办理入出船舶17270艘次、入出境人员24.3万人次,较2007年同比分别下滑了3%和7%。这也是外高桥码头集装箱外轮、入出境人员、集装箱吞吐量在经历了近10年的快速增长后,首次出现数据下滑。

  其次,对保税区进出口贸易业的影响。外部环境恶化制约了保税区进出口贸易业增长。受世界经济放缓、世界金融危机恶化、国内经济减速、人民币升值、主要行业投资率下降以及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等不利因素影响,2008年以来我国出口增速明显回落,企业利润严重压缩,贸易环境不断恶化。从前10个月的对外贸易情况来看,我国进出口形势总体是好的,但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短期内难以恢复,国际市场需求将继续减弱,2008年我国全年进出口增幅呈现下降趋势明显。2009年,上述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会继续增加,国际经济形势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对我国进出口的影响可能进一步加深,对保税区进出口贸易业的影响在所难免。

  其三,对保税区加工、制造业的影响。支撑我国保税区加工、制造业增长的主要因素在于国际市场需求增长,推动国际资本转移,带动保税区投资增长,并推动保税区现代制造业的发展。我国利用外资增幅从2008年10月起出现连续下降的态势表明,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我国利用外资可能出现低潮。

  处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保税区的加工、制造业将受制于国际市场、国际资本的影响,增长减缓。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一些主要保税区中,IT产业在进出口额和加工制造业中的比重较大。本次金融危机中,保税区IT产业受影响较大,将对保税区的出口和制造业增长产生双重影响。

  部分保税区保留了若干传统工业,危机对其产生不可避免的影响。例如,一些保税区的传统纺织企业,受人民币升值的累积效应以及国际市场环境趋紧的影响,面临严峻的生产经营局面。2.金融危机影响将延伸至辅助产业保

  税区的辅助产业主要包括由主体产业延伸的房地产业、旅游业、金融服务业及其他服务业。这些产业本身是主体产业的延伸,由于主体产业发展受金融危机的干扰,这些辅助产业难以独善其身。

  房地产业。我国保税区目前尚有相当部分的规划区域有待开发,同时我国保税区尚有部分楼房、工业厂房等房地产需要进一步盘活,其中外资占有相当的比重。我国保税区要持续发展,就要形成保税区房地产业的良性发展。在当前全国房地产业面临新的发展挑战的时期,外资对保税区的投资增幅呈下降的态势,由保税区主体产业带动的保税区房地产业将难以幸免,因此,我国保税区房地产业将做好防范的准备。

  部分服务贸易。我国部分保税区内已经形成了由货物贸易延伸的服务贸易,鉴于主体产业之一的进出口贸易面临的困境,保税区的服务贸易将受到一定影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在线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