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09年港口吞吐量增长靠内贸

时间: 2009-02-05 09:42:1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天津港建设国际一流大港的目标,能否冲过全球经济衰退的风浪?作为重要的出海口,天津港能否成为环渤海地区这一中国经济第三极发展的新明珠?

内贸业务是新增长点

《21世纪》:在黄兴国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天津港在2009年“力争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000万标准箱”,你怎么看这个目标?

于汝民:这个目标今年完成起来难度是非常大的,但是市委、市政府给定了这个目标,我们也只有朝这个方向努力。从宏观经济面来看,我预估今年上半年会比较差,特别是今年一季度,会非常差。真正能够出现转机,我觉得怎么也要到三季度了。

现在最大的一个问题是,国际经济形势看不清楚,经济危机一般会像海浪一样,一波一波冲击过来的,现在没人敢断言今年三季度国际经济形势能发生大的逆转。回到天津港,我个人认为相对于4亿吨货物吞吐量而言,集装箱1000万标箱这个目标完成起来难度更大。

道理很简单,现在国内为刺激经济启动了大规模的固定资产投资,这个投资对内贸是有拉动作用的,相应的在港口吞吐量上会有所呈现。但集装箱的增长主要是依靠外贸的增长,现在中国外贸形势看不到止跌回升的势头,相反还有继续下行的趋势,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集装箱的增长难度就非常大。

《21世纪》:天津港在实现集装箱数量的增长方面有什么想法?

于汝民:集装箱上量的问题,我们也采取了几项措施。一个是“边缘性货类”进箱的措施,有些大宗货物,在当前运价出现了这么大的波动的情况下,可以走集装箱也可以走散杂货,就看那个两者的运价比,我们将这种货叫做“边缘性货类”,现在我们采取一些措施,争取这些大宗货物走集装箱。

另一个是扩大内贸的集装箱份额。此前外贸很赚钱的情况下,内外贸利差非常大,很少有人愿意做内贸。现在外贸形势急转直下,再加上国家有规定国外船舶公司不能进入中国做沿海运输,所以国内船舶公司的一些远洋货轮就有可能回来做内贸了,我们就想把这块的增量都拉过来。不久前,我们跟中远搞了一条固定航线,从天津到广州的,我们叫快运航线,从目前的运行情况来看还是不错的,中远已经开始拿洲际航线的船来做这条内贸航线了。

试行船舶特别登记制度

《21世纪》:对于天津港而言,“东疆保税港区”无疑是一块政策“飞地”,也肩负着率先建成“中国第一个自由贸易港区”的重任。不久前,东疆保税港区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其中有一条叫做“争取试行船舶特别登记制度”(又叫“第二船舶登记制度”),请解释一下这个制度的涵义?

于汝民:这个改革举措,源于我们国家现在船舶进口的高关税政策。在我印象中,当时最高时所有的税加起来能达到42%,现在有所下降,但是仍属于过高。这就造成了一种特殊的情况,很多国内的船舶公司在国外买船后,为了避免高额的关税,干脆就直接在一些低税收的国家注册,比如巴拿马、利比亚等国,这样船只的产权仍然属于我的,但船舶公司可以省掉一大笔回国注册所需花费的关税。这就造成了国内很多船舶公司,它的船是属于国内船舶公司所有,但是注册地却在国外。

我们想在东疆保税港推行的这个“船舶特别登记制度”,主要还是考虑到东疆保税港区拥有国家所给予的一些特殊的政策,我们想通过一些政策的变通的,吸引更多的船舶来东疆港区注册。具体而言,要想解决目前船舶进口高关税的问题,一时半会还很难。但是因为东疆保税港区是保税港区,属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在它那登记,从理论上讲没有注册到关税区内,而是注册到关税区外,这样船舶公司就可以按照规定免除船舶进口税。

船舶登记隶属于交通运输部管辖,它刚刚批准两个地方开展试点,一个是上海洋山保税港区,一个就是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我们现在已经开始做了,有两条船实行了船舶特别登记制度,感觉还可以,大面积推开还需要一段时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