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09年港口吞吐量增长靠内贸

时间: 2009-02-05 09:42:1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天津港建设国际一流大港的目标,能否冲过全球经济衰退的风浪?作为重要的出海口,天津港能否成为环渤海地区这一中国经济第三极发展的新明珠?

“2009年,形势确实很困难。”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综合性港口的“掌门人”——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汝民并不讳言自己面临挑战的艰巨。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这位“老港口”,请他谈了新的一年天津港的“生存之道”。

一面是几十年未遇的金融风暴席卷全球,包括海运业、港口业在内的实体经济纷纷受到冲击;一面是天津市政府确定的2009年“力争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000万标准箱”的年度工作任务。

但在中国政府刺激内需政策推动下,国际海运市场自1月起初现暖意,自低点回升,随之而来的,天津港的策略也转为与国内主要航运公司合作,扩大内贸的运载能力和市场份额。于此同时,天津市将投资151亿元完善天津港功能,进行6项码头工程的基础设施改造。

制度变革亦不可缺,如利用国家给予东疆保税港区的政策优惠,试行船舶特别登记制度等正在实施。面对外资对国内港口投资的停步,他们计划设立一只额度为50亿的专项投资基金用于港口建设。

对内转型、制度完善、自主融资,这些措施对国内其他主要港口同样具有借鉴。

筹备50亿港口建设基金

《21世纪》:全球经济衰退中,海运业首当其冲,遭遇重创。相对而言,港口业的情况并没有海运业那么糟,你怎么看这两个有着密切关联度的行业在本次危机中不同的表现?

于汝民:对于海运业来说绝对是一个严冬。海运业从自身行业特点来说,就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历史上看,每隔几年海运业就会有一次大波动,这个过程中,一定会有一批船舶公司死掉,行业内部重新洗牌。这次也不例外,毕竟本轮行业周期的繁荣已有很多年了。

我们港口业的处境要略微好一些。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

一个是从供求关系来说,船舶公司之所以出现如此严峻的形势,与此前船舶供应量太大有直接关系,最近这几年大家都在拼命造船,供求关系严重失衡。但是港口而言,其建设远未达到船舶制造那样疯狂的程度。

另一个是价格,当年经济形势好的时候,船舶公司的运价疯涨,现在是哗啦啦往下掉。这个有点像股市,熊长牛短,熊市是漫长的,但是一旦牛起来就是疯牛,高低落差非常大。相对而言,港口的装卸费没有掉下来太多,只不过是总量少了,影响收入。

《21世纪》:天津港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应对目前不利的宏观经济形势?

于汝民:为了确保完成市里面定的指标,我们打算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个是拓展东疆保税港区的功能,另一个是拓展腹地的“无水港”的建设,现在总数是10个,今年我们准备再在腹地建6个“无水港”。同时使每个“无水港”都成为一个物流节点,为天津港发展集装箱业务作出贡献。

还有一个是拓展港口的融资功能,目前吸引外资比较困难,有些本来谈得很好的项目,都已经准备签约了,现在对方突然说不行了,总部要求他们慎重投资。我们采取的办法是自己先投资干起来。我们现在成立了一只专项投资基金,由基金来投资港口的一些项目,当经济形势转好后,这个基金再将股权转让出去。这只基金的额度是50亿人民币,目前正在筹备当中。此外,我们还准备发行企业债,额度也是50个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