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关总署介绍2008年封关运作的保税港区发展情况

时间: 2009-02-02 22:35:54 来源: 海关总署  网友评论 0
  •    保税港区是目前我国政策最优、功能最全、层次最高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之一。2008年这些已经封关运作的保税港区发展怎么样?

   保税港区是目前我国政策最优、功能最全、层次最高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之一。2008年这些已经封关运作的保税港区发展怎么样?

    洋山保税港区

    目前洋山保税港区共注册企业28家,注册资本11.9亿美元。在保税港区内,已引进马士基、中运、中海、中储、中特物流、DHL、德国全球货运、川崎汽船、卡特彼勒、普洛斯、世天威、叶水福、迅通、怡亚通、马来西亚综合物流、飞利浦物流等国内外知名的物流营运商和配套制造商。2008年1至12月,洋山海关共监管区内保税仓储货物1.51万批次,保税仓储货值达42.37亿美元,分别增长2.2倍、2.5倍。

    洋山保税港区于2005年12月10日正式启用,是我国第一个保税港区。洋山保税港区比照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对“自由贸易港区”的管理模式,实现了“四位一体”的功能,即:作为港口的口岸运输功能;作为保税区的综合贸易保税功能;作为出口加工区的保税加工功能;作为保税物流园区的国际中转、仓储功能。洋山保税港区享受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和保税物流园区的相关税收和外汇管理政策。主要税收政策可归纳为3句话:国外货物入港区保税;国内货物入港区视同出口,实行退税;港区内企业之间的货物交易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为了将国家赋予洋山保税港区的政策落到实处,洋山海关充分借鉴国际先进管理经验,对洋山保税港区实施“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区内自由、入区退税”的监管模式,货物进区实现了“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切实做到手续最简、通关最快,从而提高了洋山保税港区的国际竞争力。

    海关改变传统的以合同为单位的保税备案制度,确立以企业为单位的“以报代备”的管理模式。通过上海特殊区域信息化管理平台,以企业为单元,建立了企业进出口商品通关预审数据库,实现海关与企业电子联网监管,区内企业进出口货物的相关信息直接从ERP或WMS系统中导出报送海关,经海关审核后自动生成企业电子底帐。

    同时,海关改变传统保税核销制度,确立“以查代销”的保税港区新型核查机制。对于保税港区内企业的保税加工与仓储业务,海关不再定期办理传统的核销手续,而是根据保税港区海关监管应用系统通过卡口查验、中期核查、风险管理对企业实行风险式管理,并适时开展有针对性重点核查,取代传统的保税核销制度。

    海关还改变传统保税加工重纸质合同的静态管理模式,确立以企业为对象的“动态管理”新型监管模式。通过网络实现对企业保税货物进出区/境、加工、储存情况的远程的实时监控,由此大大拓展了海关监管的时间和空间,使企业的生产管理和关务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由静态向动态管理的转变,使海关能及时掌握企业的生产经营的最新动态,改变了重单证轻实体的被动监管,实现向数据与实体并重的主动监管的转变。

    在保税港区,海关搭建科学先进的信息化平台,简化通关手续,提高海关监管效能。以电子口岸平台为基础,海关构建了保税港区信息化监管平台,相继研发了符合保税港区监管特色的保税仓储和保税加工监管系统,实现报关大厅、海关监管卡口、区内企业三者间的数据联网,实时核注,实现了“网上审批、分送集报”的新型监管模式,从而大大简化了通关手续、提高了通关效率、大幅度降低了企业的物流成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海关总署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