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08年我国报关行业继续规范化脚步

时间: 2009-01-05 11:27:15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为了摸清行业状况,从2008年3月份起,中国报关协会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行业调查。参与调查的相关人士表示,2008年我国报关行业仍在继续规范化发展。

  此次调查从报关市场、报关企业和报关员的基本情况入手,为期半年,发放调查问卷4890份,回收3686份,回收率达90%。据了解,从反馈信息看,目前报关行业存在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2005年海关总署下放审批权限后,报关企业急剧增加,已达到审批权限下放前的3倍之多,为6300多家,市场竞争加剧;二是一些报关企业服务质量不高,与业务发展要求有较大差距;三是报关员记分考核制度存在不合理的因素;四是报关企业发展方向是目前业内普遍关心的一个重大课题;五是企业与海关关系有待进一步沟通改善;六是报关协会作用发挥方面还有很大的开发空间。

  中国报关协会有关责任人表示,通过调查,各地行业协会对报关企业的现状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和了解。目前报关行业正朝着逐步自律、规范的方向健康发展,这是调查所体现出的总体方向。行业自律意识已成为报关行业发展的主旋律,诚信守法意识进一步增强,报关行为不断规范,企业及人员素质不断提高,报关差错率呈下降趋势,海关外部执法环境有一定程度的改善。

  上述人士表示,目前,海关业务改革推动了报关行业的发展。报关协会、报关企业与海关有相互交流、沟通的平台,互为作用,沟通渠道不断顺畅;企业及报关协会的合法权益逐步得到重视;大多数企业对海关的业务改革是满意的,要求参与海关业务改革的愿望迫切,希望共同营造和谐发展的双赢局面。另外,报关协会服务宗旨不断落实和深入,报关协会的作用得到了报关业界的认可和支持。同时,企业希望中国报关协会不断加强与各地方报关协会的联系和指导,加强与海关的沟通,注意帮助反映、解决带有全局性的问题,不断挖掘潜在的课题和项目,并着手从法律上解决报关市场的有关问题,推动报关行业的全面、健康发展。

  记者了解到,2008年,在中国报关协会的指导下,我国报关行业还实现了几项重大变革。1月份开始,天津、广州、深圳等11个关区开始试行进出口商品预归类社会化服务工作,其中天津报关协会会同天津归类分中心和获准进行预归类的会员单位形成了预归类协作制度,运行情况良好,归类的准确达到为70%~80%。有关企业反映,预归类社会化服务工作是政府行政职能转变的具体表现,是检验和提高报关企业深层次服务能力的重要项目。2008年5月,凝聚了中国报关协会、地方报关协会和有关报关企业三年多来不懈努力的心血的“报关专用发票”成功申办,这一问题的解决保证了报关企业税赋合理,抑制了报关市场低价揽货的现象,有利于规范报关行为;也有利于防止国家税收的流失。目前,启用“报关专用发票”的使用工作正在朝着规范有序的方向发展。

  在报关员国家职业标准实施方面,2008年,中国报关协会以报关员职业等级教材编写为重心,全面推进报关员职业规范化建设的基础性工作。除了教材编写工作外,报关员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筹建,职业等级评定办法,操作规程等的调研事宜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另据了解,2008年,全国报关协会培训工作稳步推进,大多数地方报关协会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培训组织机制,培训规模和质量都有较大提高。以黄埔为例,黄埔报关协会坚持“四个创新”,建立了协会、海关、地方政府、企业、社会培训机构“五位一体”的联系配合机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据悉,今年,报关行业全国培训工作指导协调组有望成立,以适应今后培训工作的协调发展和报关职业技能的培训工作。另外,中国报关协会还协助海关总署开展了“海关队伍廉政和行风状况问卷调查”工作。(陈光 许建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