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报关员弄虚作假“空转”货物牟暴利

时间: 2009-01-05 11:19:48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近日,深圳海关对外宣布,该关成功破获一起案值3500余万元的系列走私案,抓获李某、陈某等犯罪嫌疑人5名,涉嫌偷逃税款人民币770余万元。据了解,这是一起报关行报关员与企业报关员互相勾结,采取“空转”等假转厂方式私自将企业保税指标倒卖给其它加贸企业,以骗取海关核销的典型案例。联合稽查牵出走私大案“陈某、李某走私系列案”的案发源自于深圳海关的一次专项稽查行动。2006年,沙湾海关在风险分析中发现某加工贸易企业有走私苗头,并进行风险布控,在口岸现场成功查货一涉嫌走私车辆和货物。然而,在通过货物查找到企业时却发现该厂已经没有正常生产经营,成为“死厂”。经查,该企业有大量保税指标通过转厂手续转给龙岗一家加贸企业的情况;在倒查过程中还发现另有多家企业有向龙岗的企业转出保税指标的情况。深圳海关立即确定这家龙岗公司为重点监控企业;并组成联合工作组下厂稽查。稽查中发现该厂报关员陈某有与某报关行报关员李某勾结倒卖企业指标的重大走私嫌疑,并及时将该情况向缉私部门通报。

  接获该情况后,沙湾海关缉私分局随即展开调查,围绕各企业转入龙岗公司的报关数据,对所涉及报关单证进行调查取证,最终将目标锁定在该厂报关员陈某和报关行报关员李某身上。2006年12月26日,李某在龙岗报关行办公场所落网。与此同时,办案组一方面展开外围调查取证,另一方面则加紧对陈某的追捕。经过长期的摸底排查和跟踪守候,办案组于2007年4月28日,将潜逃至上海的犯罪嫌疑人陈某成功抓获。据陈某交代,其自2005年开始,利用自己掌握龙岗某公司合同手册工作的便利,伙同犯罪嫌疑人李某为十几家加贸企业提供保税指标,进行“空转”操作,掩盖上述企业因倒卖保税货物造成合同手册无法平衡的事实,并以每吨转厂指标250~300元的标准收取“好处费”。此外,自2005年8月至2006年8月期间,陈某、李某通谋,倒卖保税指标多份用于走私大量布料和塑胶粒进口。

  巧助手却编出无底黑洞

  如果问“陈某、李某走私系列案”最大的特点是什么?那就是该案是以两个报关员为枢纽和桥梁,是报关员凭借自己对海关业务的熟悉从而进行“空转”操作,从而利用海关监管和企业管理漏洞牟取暴利。

  保税货物的转厂是需要海关核准的,其程序为货物转出企业以货物出口的形式向海关报关,而货物转入企业则以保税货物进口的方式报关,经海关核准后,货物正常结转。在双方加工贸易合同核销的时候,此部分货物在转出方是作为出口货物看待的,而在转入方则是作为进口货物看待。此案中,作为报关员的李某、陈某采用“空转”形式,以正常转厂为由向海关报备要求将多家涉案企业的保税货物转厂至陈某所在加贸企业龙岗某公司,但在实际操作中却没有发生保税货物的实际结转,而是收取了大量“好处费”,从而使得转出企业由因倒卖料件等原因造成的料件短缺变成合同平衡,逃避了海关监管,牟取大量非法利益。

  报关员本应该是海关和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是海关规范办理各项业务的得力助手。但一部分不法分子却从自身私利出发,置国家利益于不顾,采取瞒骗手法,以“空转”方式帮助他人平衡料件严重短缺的合同手册,从中捞取“好处费”,从而导致国家税款严重流失。巧助手本是助动力,但是一旦操起走私大业,黑手所现,其编成的黑洞也非一般人所能及的,后果令人乍舌。

  活“死厂”原来是蒙面大盗

  在案件侦查过程中,办案组发现深圳一工厂同样通过李某、陈某利用“空转”形式骗取合同平衡,然而在对该厂的调查过程中,侦查人员发现该厂在案发前已经人去楼空,没有任何的生产活动,更蹊跷的是该厂原老板林某已于2005年1月死亡,而当前的挂名厂长和报关员都是村委委派,并未实际负责该厂事务,可以算得上是一个彻底的“死厂”。

  然而,厂是“死厂”,在海关备案的进出口贸易却还是活的,而且规模还不算小,这是为什么呢?侦查人员反复调阅单证,查找证人,多管齐下,通过电力部门核查该企业用电情况,通过水务部门查找用水情况,通过劳动监察部门调取劳动关系情况……终于固定住该厂自2005年后一年半的时间里,属于没有生产的“死厂”的确凿证据,而该厂近一年半里所有进口料件均涉嫌被倒卖。但是,该厂的挂名厂长和报关员都是本地村委指派,并不负责具体事情,也很少到厂,都不了解详细的情况,找到倒卖进口料件的始作俑者,成为案件的难点。侦查人员及时调整办案思路,仔细核查水电费、房租、税务、劳动监察等部门提供的资料信息,核对签名情况。最终,该厂负责财务工作的邓某浮出水面。

  随后,侦查人员调取该厂近一年半的二百多分出口报关单,询问了一百三十多名承运司机,并通过该厂原主管证实:老板林某死后,邓某全面负责工厂的运作,该厂也没有正产生产,所有进口料件均倒卖,为平衡手册,就以帮其他厂假出口和通过报关员向个别企业“空转”来骗取核销。而进一步的查证表明,邓某曾自称是报关公司员工,前往东莞内资企业提出为他们以一般贸易方式报关出口,但实际上却用出口指标为这些厂出口了货物,既赚取了报关费,又骗取了假核销。至此,这个由活人操纵“死厂”大量骗取国家税收的案件的神秘面纱被揭开。

  至此,经过长达一年的缜密侦查,“陈某、李某走私系列案”案值从立案时的196.6万元增至破案时的3500余万元;涉税额从立案时的43.9万元扩大至破案时的770.1万元;所立的3宗案件、抓获的5名犯罪嫌疑人,已全部提起公诉。(官瑞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