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跨境电商热潮倒逼仓储物流变革

时间: 2014-09-24 11:05:55 来源: 仓配沙龙网  网友评论 0
  • 2013年被称为跨境电商元年,全国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3.1万亿元人民币;今年,政策支持力度加强,多地建了跨境电商园区与平台。据裴志广介绍,其公司定期批量发货到海外仓储,客户下订单之后,再从海外仓储通过当地的快递公司发货到客户手中,节省了时间成本。

  2013年被称为跨境电商元年,全国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3.1万亿元人民币;今年,政策支持力度加强,多地建了跨境电商园区与平台。面对海淘一族的迅速兴起,以及其背后所蕴含的巨大商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已成为我国对外贸易新增长点,同时,也倒逼出口企业对仓储物流等配套的改革。

  移动端销量大幅增长

  在外贸行业,女装向来是竞争激烈的“红海”,加之近几年国内外贸形势的趋缓和国际市场需求的萎缩,女装的出口一度遭遇寒冬。但是在这样的逆境中,东莞市妙索服饰有限公司(MIUSOL)却借助移动购物的潮流,走出了一条自己的女装外贸之路。

  根据eBay提供的数据,这家2012年在eBay上线的女装外贸企业,2013年实现了全年500万美元的销售额,且这一增长势头延续到了2014年,今年一季度,MIUSOL美国市场销售额增幅达100%,澳大利亚市场销售额上涨300%。其中2013年,来自移动端的销量占据MIUSOL总销量的40%。据东莞市妙索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裴志广介绍,进入2014年,这一占比还在不断提高。

  对于移动端增长迅猛的原因,裴志广告诉记者,服装属于eBay时尚分类,在移动购物消费者习惯里占比比较大。“移动端客户具有鲜明的特点,他们更注重个性化,只有完全符合他们偏好的产品才能赢得他们的忠诚度。”对此,裴志广的团队积极跟踪海外社交网站的热门女装话题,从中发掘潜在的流行趋势。

  在谈到跨境电商的竞争力,裴志广认为主要还是中国制造的价格优势:“比如美国服装商,他们销售的产品大部分来自中国,中间要经过几层中间商,而我们通过eBay等平台,加上适当的利润直接送到客户手中,省去了中间商的费用。”

  海外仓储配送节省时间

  2013年之前,业界将跨境电商称作“海淘+代购”。这个时期主要以代购产品通过国际平邮寄回国内,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国内外信息越来越透明,代购者无法继续利用信息不对称赚取高额差价。

  2014年3月,海关总署发文《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网购保税进口模式问题通知》正式确立了跨境电商发展方向,相关行业标准、准入标准、监管保障将迅速完善,在货源与渠道纳入国家监管之后,跨境电商的竞争将转移到物流供应链的解决方案上。

  对于裴志广的公司来说,2011年前,所有销售的产品均从国内通过邮政小包和国际快递公司发货,这种方式发货到收货的周期太长,而物流配送的效率是影响消费者购物体验的重要因素,因此2011年开始,裴志广选择海外仓储模式配送商品。

  据裴志广介绍,其公司定期批量发货到海外仓储,客户下订单之后,再从海外仓储通过当地的快递公司发货到客户手中,节省了时间成本。“尽管海外仓储的费用和此前通过邮政小包的费用差不多,但海外仓储的优势在于消费者是本土化购物,购物体验非常好。”裴志广的公司目前在美国有自己的海外仓储,在英国和其他公司合作,在德国由第三方服务商提供海外仓储。

  政策扶持跨境电商发展

  裴志广告诉记者,近两年来,感觉跨境电商发展非常迅速,由于传统外贸最近几年的衰落,大批工厂订单下降,工厂谋求新出路,跨境电商的优势更明显。“之前做国内电商的一部分企业,因为国内淘宝一家独大,导致生存环境不好,后来转到跨境电商做得还是不错的。”裴志广说。商务部2013年发布数据显示,全国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3.1万亿元人民币,占进出口总值的12.1%,比2008年提高了7.5%。

  如今,政策的支持更让跨境电商如虎添翼。今年以来,广州、深圳、哈尔滨、长春等地先后获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北京、安徽、福建、浙江金华、江苏苏州、山东青岛、广东东莞等地纷纷建设跨境电商园区与平台。据媒体报道,上海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平台最快有望下月上线,这意味着,中小型外贸电商通过该平台,不仅保障了出口物流的时效,还能解决出口退税的难题,从而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以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来源:互联网

       欢迎关注微信:物流金融     wuliujinrong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