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民营快递巨头顺丰私募融资后:未来整合五大猜想

时间: 2013-10-24 14:05:09 来源: 投资界  网友评论 0
  • 民营快递巨头顺丰集团20年来首次融资中,四家国资背景的投资机构合计投入80亿元,这在2013年风生水起的快递行业显得尤为引人注目。2013年6月13日,泰海投资将其所持顺丰集团剩余的0.01%股权转让给于国强,形成王卫、于国强均持有顺丰集团、泰海投资99.99%、0.01%股权的架构。

民营快递巨头顺丰私募融资后:未来整合五大猜想
 

  民营快递巨头顺丰集团20年来首次融资中,四家国资背景的投资机构合计投入80亿元,这在2013年风生水起的快递行业显得尤为引人注目。与市场传闻不同的是,顺丰集团此次融资并不是一次到位,很可能采取的是分步走的方式,而四家机构最终的入股比例可能锁定在24.5%。

  从顺丰当前的财务报表来看,其偿债能力强劲,资金实力不可小觑。尤其是2012年一举偿还28.48亿元债务,更是对其现金状况良好的最好注脚。加之顺丰强悍的经营风格,未来经营业绩可期,因此很难用解决未来发展资金问题作为此次融资的主要原因,顺丰融资的背后应另有故事。

  投资人入股之后的业务及股权整合,将是顺丰接下来资本运作的重心。按照一般思路,顺丰的整合核心应是形成一个控股平台,理顺管理流程,增强业务协同。在选取控股平台后,顺丰的重组可能分成五个步骤进行,投资人的资金也依此分步到位,与此同时,王卫也随之将各项业务逐步注入控股平台。在此过程中,为规避国资出资所履行的评估手续,双方采取的对策可能是一次商定入股金额和股比,后续分批同比例增资。

  值得关注的是,种种迹象表明,顺丰在发展壮大后,对市场的反应速度在放慢,敏感性在变差,这似乎是任何一家公司发展过程中的宿命,聪明如王卫也难以逃脱这个魔咒。在劳动力成本上升趋势不变的情况下,作为劳动力密集行业,其成本控制难度将会更大。并且随着顺丰涉足电商、进入社区零售等陌生领域,未来投资向重型资产倾斜,如何尽快培养出一个高效的团队,重塑顺丰文化,适应并超越快递行业的发展,也许将成为王卫的终极难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投资界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