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三板”:中小物流企业融资的新渠道

时间: 2013-07-29 13:58:09 来源: 物流天下  网友评论 0
  • 正所谓“一个巴掌拍不响”,要想让“新三板”在物流交通行业充分体现其内在价值,还需要中小物流企业做好本职工作。

□本报记者张颖川
“‘新三板’未来的发展,就是中国的纳斯达克。”对于不断扩容的“新三板”市场,某券商公司经理如是评价。
  6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将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试点扩大至全国,鼓励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融资发展。那么,这一政策是否能为我国解决中小物流企业融资难带来福音?在日前举办的“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推进行业‘新三板’进程交流会”上,这一话题成为与会者热议的焦点。
  量身定制 价值凸显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制约我国中小物流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瓶颈。据了解,目前中小物流企业的融资途径主要分为债权融资、股权融资或资本市场融资等,但无论哪种形式,都令物流企业备伤脑筋。
  物流企业融资一般常用的方式为债权融资,即通过银行贷款实现融资的目的。但是债权融资首先需要企业做巨额的资产抵押或应收账款抵押,这对于本来就资产薄弱的中小物流企业来说,无疑面临着巨大的风险。而银行在做贷款时更多喜欢“抓大放小”,对于资产体量较小的中小物流企业自然是不屑一顾。
  股权融资,指企业的股东愿意让出部分企业所有权,通过企业增资的方式引进新的股东的融资方式。但是由于中小物流企业实力较弱,很难吸引一些股权投资机构的青睐。
  资本市场融资同样很难。目前我国的资本市场主要呈现“倒金字塔”形,以主板市场和中小板及创业板居多,更多是一些体量比较大、业务模式成熟、盈利模式成熟的企业才能够成功上市。较高的门槛,无形中为中小物流企业主板上市增加了很大的负担。
  “相比以往的融资方式,扩容后的‘新三板’对于发展初期的中小交通物流企业而言无疑是快速进入资本市场、享用资本市场融资功能的绿色通道。”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兼法律工作委员会理事长赵振表示。
  所谓“新三板”,是相对于“旧三板”市场来说的。三板市场起源于2001年“股权代办转让系统”,最早承接两网公司和退市公司,称为“旧三板”。2006年,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公司进入代办转让系统进行股份报价转让,称为“新三板”,是指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性场外市场,简称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它可以为全国范围内的中小企业提供一个全国性的公开股份转让平台,企业的股权价值、融资能力将在这个全国性资本市场平台通过流转得到提升。那么,这一融资模式对于中小物流企业融资提供了怎样的便利?
  赵振告诉记者,相比以往的融资模式,首先“新三板”的准入门槛很低。如依法设立且存续两年;业务明确,具有持续经营能力;公司治理机制健全,合法经营规范;股权明晰,股票发行和转让行为合法合规;主办券商推荐并持续督导;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要求的其他条件等。
  “‘新三板’的准入门槛远低于主板和创业板,尤其对于盈利能力没有量化指标要求、处于发展阶段的中小企业而言,‘新三板’可谓量身定做。”赵振说。
  当然,“新三板”的魅力并不止如此,在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同时,对于全方位提升企业价值还有重要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物流天下 作者:张颖川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