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云南物流业:融资"潜规则"滋生行业隐患

时间: 2013-07-17 15:32:36 来源: 现代物流报  网友评论 0
  • 面对融资困局,云南的一些物流企业想到一个办法:内部集资。物流企业融资困难“大多数中小型物流企业都存在资金困难的问题,一般情况下主要是通过银行贷款、小额贷款以及‘圈子’内同行借贷等方式解决资金问题。

  面对融资困局,云南的一些物流企业想到一个办法:内部集资。这种方式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资金短缺困难的同时,企业及其员工都得到实惠。不过这种疑似变相集资的方式还只能是一种行业“潜规则”,其中存在极大的隐患。

  云南本土的物流企业面临怎样的融资问题和困境?日前,记者走访了凉亭钢铁物流基地及浩宏物流基地等中小型物流企业集聚地了解到,虽然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克服融资问题,但并没有根本上解决资金困难的问题,整体上看,云南本土物流企业仍面临着巨大的融资障碍。

  物流企业融资困难“大多数中小型物流企业都存在资金困难的问题,一般情况下主要是通过银行贷款、小额贷款以及‘圈子’内同行借贷等方式解决资金问题。”伟建商贸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昌友表示,中小型物流企业解决资金问题的方法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然而一直以来都没有一种长效可行的办法彻底解决。

  据蔡昌友介绍,就目前看来,中小型物流企业通过银行贷款主要存在的问题以资金投入不足、融资渠道不畅、资金来源匮乏等三方面为主。以钢铁物流为例,2009年以前主营钢铁销售及物流的企业可以通过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5家国有商业银行以及众多股份制商业银行贷款,同时贷款金额可以达到企业资产评估的150%左右。随着国家宏观调控的变化,如今5大国有商业银行对新生钢铁物流企业的借贷业务评估极为严格,几乎很少受理钢铁类融资的需求,而股份制商业银行对钢铁类物流企业的贷款金额也减少了70%左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现代物流报 作者: (责任编辑:zhaobow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