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物流金融:商业银行和物流企业的决胜之选

时间: 2012-06-15 14:56:22 来源: 前瞻网  网友评论 0
  • 虽然物流金融在我国发展时间很短,但该业务的吸引力已经显现出,加上我国将在上海建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物流金融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物流金融作为新兴的一种重要金融创新业务,主要以供应链上的动产担保为依托,对供应链提供融资服务,提升供应链整体的运作效率。发展物流金融创新,可以改变银行担保贷款集中在不动产领域的状况,对降低金融领域的系统性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物流金融发展起源于物资融资业务,国际上,像UPS等物流企业,其中涉及物流金融业务的占其盈利比重非常之高。相对于发达国家,物流金融在国内属于新兴领域,其市场潜力却非常大,大约有70000亿元人民币的发展空间。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物流金融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国外物流金融服务的推动者更多是金融机构,而国内物流金融服务的推动者主要是第三方物流公司。物流金融服务是伴随着现代第三方物流企业而生,在物流金融服务中,现代第三方物流企业业务更加复杂,除了要提供现代物流服务外,还要跟金融机构合作一起提供部分金融服务。

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158.4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3%,增幅比上年回落2.7个百分点。全国社会物流总额呈前高后低态势,一季度增长14.2%,上半年增长13.7%,前三季度增长13.4%。全国社会物流总费用8.4万亿元,同比增长18.5%,增幅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数据,2011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7.8%,这一数字与去年同比持平,社会经济运行的物流成本仍然较高。物流业作为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日益凸显,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巨大的市场也引来银行的争先渗入。

在传统的物流金融活动中,物流金融组织被视为是进行资金融通的组织和机构;现代物流金融则强调:物流金融组织就是生产金融产品、提供金融服务、帮助客户分担风险同时能够有效管理自身风险以获利的机构,物流金融组织盈利的来源就是承担风险的风险溢价。所以,物流金融风险的内涵应从利益价值与风险价值的精算逻辑去挖掘,切不可因惧怕风险而丢了市场。

前瞻产业研究院物流金融研究员武文韬表示,虽然物流金融在我国发展时间很短,但该业务的吸引力已经显现出,加上我国将在上海建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物流金融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作为商业银行,物流金融是决胜未来的秘密武器,是开辟中小企业融资天地的新渠道。对于物流行业来说,物流金融已经成为某些国际物流巨头的第一利润来源。而作为物流企业,谁能够提供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谁就能成为市场的主导者。物流金融已成为获得客户资源以及垄断资源的重要手段,在物流金融刚刚兴起的过程中,谁领先介入物流金融,谁就能够率先抢占先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前瞻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