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发展上海航运金融的若干建议

时间: 2011-01-17 23:15:31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1发展航运金融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重要推力  航运金融是涵盖船舶融资、航运保险、资金结算和航运衍生交易等要素的综合性业务,具有行业关联度强、产业附加值高等特点,是连接航运业和金融业发展的重要纽带和服务平台。当前上海航运金融发展面临的瓶颈制约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航运金融产品和服务滞后于航运业发展需要。

  ●拓宽航运企业融资渠道,丰富航运金融产品

  ●便利航运资金全球运作管理

  ●完善政策环境,加大扶持力度

  ●尽快形成完善的世界级航运金融配套服务体系

  1发展航运金融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重要推力

  航运金融是涵盖船舶融资、航运保险、资金结算和航运衍生交易等要素的综合性业务,具有行业关联度强、产业附加值高等特点,是连接航运业和金融业发展的重要纽带和服务平台。航运业的发展需要租赁、保险、国际结算等金融产品服务的支撑,发达的金融业能够为航运业提供完备的配套金融服务;金融业的发展需要航运业不断提供业务需求和动力。航运金融既有利于上海航运业的加快发展,也有利于金融业的拓展与创新。大力推进航运金融发展,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拓宽金融服务领域,将为上海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强大的金融资源支持,有力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近年来,世界航运业务的重心正由欧洲向亚洲转移。2009年3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国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在全球率先实现经济回升向好,上海航运金融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据统计,上海港在自2009年货物总吞吐量成为世界第一之后,2010年前三季度实现集装箱吞吐量2160万标箱,超越新加坡成为世界第一大港。但必须看到,与伦敦、新加坡、香港等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相比,上海航运金融市场目前仍属起步阶段,在市场规模、中介服务、人才集聚、政策环境、金融机构实力等方面差距仍然较大。因此,要清醒地认识当前上海航运金融发展的现状和形势,加大对航运金融的政策支持力度,建立健全综合化的航运金融服务体系,提高航运金融服务的创新力,推动其健康快速发展,从而有力地促进上海“两个国际中心”建设和经济转型。

  2上海航运金融的发展势头良好

  ●航运金融产品服务走向专业化和多样化。为拓展航运金融业务,上海众多金融机构纷纷调整发展策略,成立专门的航运金融业务部门,推出各具特色的专业产品和服务。在机构设置方面,交通银行成立了航运金融部,工商银行建立了上海航运金融中心,中国银行成立了国际航运金融服务中心,太平洋保险公司设立了航运保险事业部,人保财险公司考虑设立航运保险运营中心。在产品和服务方面,中国银行的“委付通”为航运企业资金运作提供新的效率提升方案,交通银行推出了兼具人民币融资、出口买方融资和境外船舶融资等创新融资业务,深圳发展银行的“商运通”供应链融资平台为航运相关企业提供短期融资服务,上海航运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在共同研究开发上海本地的航运价格衍生产品。

  ●航运金融融资手段和渠道开始多元化。通过完善包括直接融资、间接融资、航运保险、航运衍生品等市场在内的航运金融市场体系,上海不断丰富航运融资手段和渠道。一是基于航运金融融资的特殊需要而成立特殊目的公司(SPV),有效隔离风险和便利外部融资。上海综合保税区启动了单船单机的融资租赁项目,注册在上海的交银租赁和招银租赁公司成立了1家单船项目公司和5家单机项目公司,海航集团在浦东出资17亿元注册成立了船舶租赁公司。

  二是成立船舶产业基金,发挥其作为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结合体的优势,以出让或租赁等方式运营,为航运企业提供股权、债权等投融资服务,有效扶持航运业和造船业。上海航运产业基金等正在加紧筹备中。三是加大对航运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正在酝酿成立中小货代公司的同业担保公司,帮助中小航运企业获得银行贷款。

  ●航运保险发展较为迅速。2009年,船舶保险首次超过企财险,成为市场份额第二的险种,船舶与货运险总和在上海产险市场的占比超过22%。除船舶险、货运险这些传统险种外,外资保险公司在上海陆续推出物流责任险、码头操作责任险等延伸险种,丰富了上海的航运保险产品。如美亚保险公司针对上海航运中心建设专门推出了“港口和码头综合保险”、“物流经营人综合责任保险”等创新型险种。

  ●航运金融的国际合作趋向密切。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与上海浦东新区合作设立了“苏黎世国际航运与金融研发中心”,专门从事针对国际航运与金融领域新技术、新发展、新趋势的研发工作。伦敦金融城和浦东新区将在船舶融资、海事金融教育,以及包括国际海事事件仲裁纠纷在内的法律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人保财险公司在海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主要港口委托数百家有经验的海损代理人,协助其在境外为客户提供相关的海上保险服务。太平洋产险公司与劳合社(Lloyd"s)等国际性的海损检验服务网络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许多金融机构航运金融部门已纷纷派出多批员工前往伦敦、新加坡、香港等地接受较为系统的航运金融业务培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郑杨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