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综合保税区试水单机单船融资租赁

时间: 2010-06-28 09:54:13 来源: 东方早报  网友评论 0
  • 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交银租赁)和招银金融租赁公司(下称招银租赁)旗下六家单机单船项目公司获得工商营业执照,入驻上海综合保税区。
  6月27日,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交银租赁)和招银金融租赁公司(下称招银租赁)旗下六家单机单船项目公司获得工商营业执照,入驻上海综合保税区。业内人士分析,这是上海分羹长期被境外机构垄断的飞机、船舶等高端金融服务市场的一次突破。

财政扶持近期实施

落户上海保税区的6家SPV(特殊目的公司,又称特殊目的载体)总注册资金为3000万元人民币,包括5家飞机融资租赁公司和1家船舶融资租赁公司。其中,交通银行旗下交银租赁设立交银金凤凰(上海)飞机租赁有限公司和交银太平洋(上海)船舶租赁有限公司,招商银行旗下的招银租赁则设立翔鹰、翔凤等4家飞机租赁公司。

据招商银行副行长张光华介绍,此次招商金融租赁公司独资设立的4家单机项目公司,是与国际知名飞机租赁公司合作,拟从境外收购4架带租约的飞机资产,并开展后续的租赁业务,承租人为国内航空公司,机型为全世界最通用的主流窄体机型。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以1架空客A320为项目载体的交银金凤凰(上海)飞机租赁有限公司已与上海一家航空公司签订协议,租期为8至10年。

上述人士称,项目租约到期后,飞机、传播等标的物的处置方式亦比较灵活,客户可自行购入,也可由项目公司采取继续对外租赁和出售的方式进行租赁。据称,上海综合保税区是内地第一个“同步”开展飞机、船舶单机单船租赁业务的综合性SPV运作平台。在此之前,天津保税区率先在船舶租赁取得突破,尔后试水飞机租赁,北京天竺保税区亦在飞机租赁上取得突破。

上海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简大年透露,此次单机单船融资租赁项目启动以后,估计今年还将在综合保税区进一步开展7架飞机8艘船舶的融资租赁业务。此外,他还称,根据和客户的接触,明年大约还会有14架飞机和30艘船舶以及若干大型设备类项目的租赁业务。“从现在的项目储备来看,我们会在全国领先。

简大年表示,融资租赁项目未来还将向地铁机车、石油钻采装备和飞机发动机等大型设备延伸。保税区的财政扶持计划也将于近期实施。昨日,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还与9家融资租赁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