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天津港:物流金融创出多方共赢新模式

时间: 2010-06-21 17:53:51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一家在天津港从事煤炭贸易的北京民营企业资金周转遇到困难,向天津港散货交易市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港散货交易公司”)提出融资申请。作为全国港口第一家涉足物流金融业务的天津港散货交易公司,组建两年来已与77家物流企业建立了紧密物流金融业务关系,累计为客商争取到了近48亿元的融资贷款,实现收入1100万元。
一家在天津港从事煤炭贸易的北京民营企业资金周转遇到困难,向天津港散货交易市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天津港散货交易公司”)提出融资申请。天津港散货交易公司立即为该企业在众多合作银行中筛选了符合需求的盛京银行。经过短短一个月的银行审贷工作,该企业获得了8000万元的融资贷款,此后天津港散货交易公司再次为其从光大银行争取到1亿元贷款,让这家民营企业顺利度过了资金关。

作为全国港口第一家涉足物流金融业务的天津港散货交易公司,组建两年来已与77家物流企业建立了紧密物流金融业务关系,累计为客商争取到了近 48亿元的融资贷款,实现收入1100万元。

天津港散货交易公司总经理高玉龙表示,物流金融业务的开展,不仅有助于银行扩大贷款规模,降低信贷风险,而且有助于中小型物流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扩大经营规模,同时还能提高港口物流供应链整体绩效和客户资本运作效率,实现供应链良性互动和多方共赢,进而提高港口的综合竞争能力。

中小企业资信较低,融资的最大问题就是风险控制。为打消银行对于质押动产风险控制的疑虑,天津港散货交易公司制定出包括计划申报管理体系、统一的衡重体系、门卫、卡口监察体系在内的一套完整的风险控制体系,有效管控了动产质押物可能丢失的风险,解除了银行的后顾之忧。天津港散货交易公司目前已与深圳发展银行、天津银行、光大银行等20余家银行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为开展物流金融业务打下坚实基础。

“今后我们力争促成物流金融业务向供应链融资领域转变。”高玉龙说,“供应链融资是指银行通过审查整条供应链,基于对供应链管理程度和核心企业信用的掌握,对其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提供灵活运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一种融资模式。由于供应链中除核心企业之外,基本上都是中小企业,因此供应链融资就是面向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秉廉表示,在供应链金融模式下,处在供应链上的企业一旦获得银行的支持,资金将注入配套企业,就等于进入了供应链,可以激活整个链条的运转,同时银行的支持还可为中小企业赢得更多商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