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试论我国物流企业并购的动因研究

时间: 2010-06-07 15:42:02 来源: 中国电子商务中心  网友评论 0
  • 随着物流领域竞争日益严峻,并购作为一种跨越式发展,被越来越多的物流企业采用。文章通过对物流企业内外部动因进行了深入分析,认为外部动因是我国物流企业目前进行并购的催化剂。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作为独立的经济主体,其一切经济行为都受到利益动机的驱使,并购行为的目的也是为了实现其财务目标——股东财富最大化。同时企业并购的另一动机来源于市场竞争的巨大压力。由于中国的特殊国情,当地政府“保壳”的特殊行为也会推动并购的发生。这些原动力在现实生活中以不同的具体形式表现出来,可概括为外部动因和内部动因。剖析物流企业并购的动因,对于正确认识并购,指导我国物流企业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一、并购的内部动因

  企业并购作为一项重要的资本运营活动,产生的内部动因来源于追求资本最大增值。横向并购有利于降低竞争成本,形成规模经济;纵向并购有利于降低交易成本,形成协同效益;混合并购能有效降低进入新行业的障碍,获得竞争优势。这些正是全球范围内企业并购兴盛不衰的主要原因。具体来讲,物流企业并购的内部动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竞争战略动因

  并购者的战略动因是要购买未来的发展机会。当一个企业决定扩大在某一特定行业的经营时,并购行业中的现有企业是首选战略,原因在于:1.直接获得正在经营的发展研究部门,获得时间优势;2减少一个竞争者,并直接获得其在行业中的位置。在物流企业中,比较有代表的快递公司所做的是低成本运作的网络服务业务,通过收购低资产性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可进入一个高成长性的第三方物流业务,从而提高回报率。

  (二)经营协同效应

  当两家或更多的公司合并时会产生协同效应,即合并后的整体价值要比合并前公司的价值之和大,从而产生1+l>2的效果。协同效应可以降低成本,有利于专业化生产、节省管理费用、营销费用等,推陈出新和对外融资。并购后的物流企业,基础资源得到了跨领域或跨地域的扩展,使企业有了提供跨边界物流服务的能力;软件资源得到完善,人力资源配置得到优化,使企业有开发新的物流单元和技术的能力;企业规模扩大,资金实力增强,使企业有增大技术投资的能力。

  (三)财务协同效应

  物流企业并购的财务动因和其他企业并购的财务动因具有异曲同工之处。物流企业产权在买卖中流动,遵循价值规律、供求规律和竞争规律,使生产要素流向最需要、最能产生效益的地区和行业的同时,还要考虑由于税务、会计处理惯例以及证券交易等内在规律作用而产生的一种纯货币的效益。

  (四)加大网络布局

  现代物流的发展、物流效率的提高,最重要的条件是构建结构合理、布局优化、功能配套、运作高效的现代物流网络体系。同时,在物流企业的并购中,经营网络义往往被视为最有效的优势资源,物流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企业必须网络化、国际化,而要通过一个企业的实力来进行全面网络布局是有一定难度的,投入也比较大,因此,通过兼并收购来加快网络布局是现在物流企业的首要选择。

  (五)获取上市资格

  企业通过对上市公司的并购可获得上市资格,即通俗讲的“买壳上市”。由于我国证券市场发行体制最初是指标制,在有限的指标约束下,一家企业从发行股票到上市要通过一系列严格的审批程序,而通过并购一家上市公司就可迅速获取上市资恪,享受到上市公司具有的高溢价发行股票、高价配股的特权和其无形的广告效应。“买壳”并购相对于“保壳”并购最大区别在于前者是企业的自主行为,后者是外部压力下的被动行为,“买壳”作为企业并购的一个内在推动力,会一直存在。

  (六)利益的追求动因

  企业的并购可以由内部经理人推动,也可以南外部专业人上推动,这两种人都是处于对利益的追求。企业管理层的并购动机往往是希望提高企业在市场上的统治地位和保持已有的市场地位。企业经理人对并购的兴趣表现在地位、声望以及报酬的不断增加上。企业外部专业人员,目的往往是为了获取高额佣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电子商务中心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