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7%企业表示物流业振兴规划不解渴

时间: 2009-08-03 14:36:31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日前,博科资讯《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市场效应调研报告出炉,根据报告显示,对于《规划》的出台,受访者整体反应积极,48%的受访者表示欢欣鼓舞,并进一步期待细则的颁布;有25%的受访者选择了出乎意料,这部分主要是部分对物流发展不太了解的国内中小型企业;同时有27%的受访者表示不解渴,这中间以物流企业、政府相关机构及物流仓储协会居多。

《规划》语焉不详

物流业振兴规划与其他九大规划不同之处在于缺乏落实到具体企业的内容,这和本行业的发展状况有关,由于行业企业边界不清,税收(问题)、物流园区问题,乃至行业主管单位问题都显得很棘手。

北大纵横公司企业管理咨询专家雷春昭认为:在其他九大规划中,国家的政策支持、资金支持的指向是非常明确的。但是物流业的规划就没有那么具体,这是大家觉得不解渴的主要原因。

博科资讯董事长沈国康介绍说:目前物流界对《规划》普遍看法是,现在物流业发展最主要的是要突破瓶颈问题就是税费问题,国家应该出台相应的引导政策,取消一些不合理的收费等。而关于这一点,《规划》不像其它行业那样指导明确。同时,由于《规划》没有像其它行业振兴规划那样让企业立马能看得到既得利益,这也是有27%的企业觉得不解渴的重要原因。

闻税色变

这次真要征收燃油税了?油价还没有降下来。也许,跑运输更艰难了。盯着报纸上一篇标题为《中国将马上开征燃油税》的新闻,孙旭东跟朋友抱怨着。尽管文章里写着作为费改税的突破口,将现今普遍征收的养路费和其他费用合并成燃油税,将有利于节能减排,并可抑制公路乱收费现象。可还是孙旭东还是忧虑。

孙旭东在深圳经营着一家物流企业。这是一家主要从事公路运输的物流公司,专门承接深圳直达到全国各地的货物运输业务。然而,最近这些日子,他的心情却像中国的股市委靡不振。全球经济下滑给中国各行各业带来不小的冲击,他的物流公司自然也不能幸免于难。一方面,业务量不断下滑;另一方面,运输成本却居高不下,这成了最让孙旭东头痛的问题。本来高油价已让物流企业难以承受,名目繁多的规费、税费以及运输途中避之不及的罚款,更是让企业不堪重负,再加上保险费、车辆修理费等必要支出,削减成本几乎成为了一种可望不可及的美好幻想。

目前,对于物流企业来说,要缴纳的各种规费、税费可谓名目繁多,不仅有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车船使用税,还有车检费、保险费、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附加费、车辆牌照费等。并且除了这些正常费用之外,还得面临许多非正式部门和地方的收费项。税费问题,已经成为众多物流企业不能承受之重。

税费硬伤,亟待解决

目前我国的物流业存在多而杂、小而差等多方面问题,据了解,其中仓储企业的利润率只有3%~5%,运输企业的利润率更是只有2%~3%。随着全球经济危机带来的物流需求下滑,目前已有超过40%的物流企业利润下降,甚至亏损,部分地区中小物流企业开始退出物流市场。

博科资讯物流供应链研究中心负责人王颐中认为:沉重的税费负担、突显出物流业软环境建设的致命伤。长期以来,各地政府政策不统一,地方保护严重,造成物流市场迂回运输多,运输周期长,企业绩效偏低,而运输成本却居高不下。

博科资讯董事长沈国康建议:其他的九大行业都有主管部门,唯独物流行业没有主管部门。行业热,参谋很多,但无人决策。相关部门应出台政策积极引导物流企业的转型和升级降低物流企业税负,鼓励其加快设备设施的改造升级,对中小物流企业和仓储企业的信息化系统建设给予专项补贴,提升物流企业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