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智”造的物流解读

时间: 2009-06-29 10:24:23 来源: 凤凰财经  网友评论 0
   物流是企业决胜市场的生命线,而高效的物流供应链,更是现代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市场的杀手锏。随着中国“智”造这一概念的崛起,物流话题再次被人们摆上台面,在以“智慧”为主题的年代,一切都讲究“上兵伐谋”,物流也未能例外。

    中国制造催生中国物流

    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企业大多属于劳动密集型,加工与制造型企业占据了主流,这就促成了中国“制”造的全球走红。中国劳动力数量庞大,但资金、技术等要素相对稀缺。在国际企业眼中,“中国”两个字就意味着广阔的市场和大量廉价的劳动力,中国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世界的“制造”中心,跨国公司纷纷在中国设立采购点,它们主要集中在上海、广州、深圳、青岛等城市,仅上海就有200多家跨国公司的采购机构。据2002年的统计数据,跨国公司采购中心在中国的采购规模已突破300亿美元。

    “世界工厂”的崛起催生了现代中国物流的发展。最初的中国物流,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中国制造”服务,充当着运输工具的职责,硬件设施简陋,管理上也没有任何智商可言,一切都在摸索阶段,也没有形成完善的物流标准和规范体系。博科资讯董事长沈国康指出,最初阶段的中国物流虽然一切都是空白,但是潜在的巨大市场,已经对企业形成足够的诱惑力,这也是现代物流发展的源动力。

    巨大的市场蛋糕吸引了国际物流企业的视线,包括DHL、FEDEX、UPS等在内的物流巨头纷纷进驻中国,并以最快的速度瓜分市场。同时由于我国物流服务水平低,一些进入我国的制造业、商贸业的跨国公司,通常要把其物流的国际合作伙伴带入中国。国际物流的强势介入,虽然对国内物流企业形成了竞争,但也为他们打开了一扇现代物流的大门,客观上促进了中国物流的跨越。

    从“制”造到“智”造

    全球一体化经济导致科技进步的速度越来越快,商业模式的创新也在加快,商业模式的创新与科学技术的集成和深度应用密切结合在一起,并逐步形成一个趋势。中国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逐渐认识到现代化的经营“智慧”的重要性,对自身的定位也从“伐城”上升到“伐谋”,“中国智造”的概念应运而生。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一字之差却体现了中国企业翻天覆地式的观念变革。中国智造的出现引发了物流企业对自身的新一轮审视,在不断的对比和类比中改变和进步,以求适应新时代的市场生存法则。物流信息化、供应链管理、第四方物流等词汇频频出现,很多物流企业盲目地照搬国外的管理模式,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但是这些并未能改变他们的现状。

    沈国康告诉笔者:“很多物流企业曲解了‘智造’的含义,他们只看到了国外企业表面的力量,生搬硬套,其实他们学到的只是浮在水面上的部分……何谓‘智’?智是指战略与战术层面的,而并非执行。三十六计是智,一国两制也是智,‘智’是抄不来的,思想发乎于脑,运用存乎一心,这才是真正的‘中国式智慧’!”

    中国“智”造提升物流智商

    中国“智”造迫切要求物流智商进化,从而更好地为企业提供符合标准的物流服务。业内专家认为,现代物流大概由3个结构层次构成,主要包括提供公用的通信和基础信息服务的通信与信息网络平台,利用通信信息技术整合社会物流资源形成的物流基础资源平台,以及基于物流基础平台之上的专业性的、区域性的物流服务应用系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