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沙田:中国港口物流重镇

时间: 2009-06-25 16:08:01 来源: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沙田———中国港口物流重镇。沙田镇供图

  沙田镇位于东莞市西南部,地处广州、东莞、深圳、香港等城市发展轴带的中央和珠三角经济圈的几何中心位置,面积107平方公里。

近年来,沙田镇赢得了全国小城镇综合发展千强镇、中国港口物流重镇、广东省港口物流业专业镇、广东省教育强镇、广东省卫生镇等称号。

天时地利人和,沙田跨越正当时

沙田镇具备优越的海岸资源,辖区内正在建设的沙田港区是虎门港的主港区。一方面,交通网络更加四通八达。正在建设的广深沿江高速、常虎高速虎 门港支线、广深港客运铁路,即将建设的穗莞深城际轨道、番莞高速、沿海公路、进港中路、进港南路以及已通车的港口大道等省、市重点道路工程都经过沙田并留 有出入口或站点,使沙田至深圳宝安机场、广州白云机场将仅需半小时左右车程,至香港机场将仅需1小时左右车程,沙田即将迎来与广州、深圳、东莞半小时间距 的同城化时代,进入与香港、澳门1小时间距的便利经济圈。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沙田汇聚交融,实现沙田与珠三角无缝对接;

另一方面,虎门港近期重点建设的立沙岛石化基地、西大坦集装箱主港区、虎门港中心服务区均在沙田区域内,国家级的B型保税物流园区和进出口车检场正在建设,申报国家综合保税区已经提上东莞市委、市政府议事日程。

当前,面对机遇和挑战,沙田镇委镇政府始终立足实际,抢抓机遇,坚持以“港经济、滨海城市、和谐沙田”为发展方向,大力发展临港工业、物流产业、石化产业、港口配套服务业四大产业,全力建设环境优美宜居创业的港口海滨城市。

沙田镇后发优势突出,生态环境保护相对较好,可利用土地资源相对较为充裕。加上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坚持客商、地方经济、老百姓“三赢”原则,坚持实行一站式服务和跟踪服务,着力营造亲商、安商、扶商、富商的社会氛围。

打造五大招商平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沙田镇将围绕港口经济战略,通过打造五大招商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构建具有港口经济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是临港产业基地。该基地规划面积约3600亩,基地内的各项设施已初步完善,是该镇引进临港工业项目的主要平台,重点引进与港口经济关联度大、出口加工型、科技型、环保型的大型项目,现已有17家企业进驻。



是物流产业基地。该基地规划总面积约1100亩,其中在国家级的B型保税物流园区范围内、由沙田自主开发的约110亩,计划上半年完成前期开发工作,是该镇引进物流项目的主要平台。



是石化产业基地。该基地属市级产业基地,其中由沙田镇自主开发的10%返还地共约4000多亩,是该镇引进石化及其上下游项目的主要平台,现已引进项目13个,正在规划建设石化综合交易市场。



是环保产业基地。该基地总面积2800多亩,属于东莞市电渡、印染专业基地,是全市九大专业基地之一。通过集中治污、整合建设、优化空间,现已成为设施配套完善、产业链完整的较为成熟的工业基地,约有50家企业进驻。重点引进五金、电子、纺织、模具等各类项目。



是中心商贸区。位于镇中心区范围内,规划建设商务办公、商业金融、文化娱乐、居住休闲等区域,重点引进信息、金融、中介等各类生产性服务业项目,以及商贸、酒店、饮食等生活性服务业项目。

数字沙田

2008年,全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60亿元,同比增长11.96%;工业总产值超过137亿元,同比增长2.32%;镇级可支配财政收入4.49亿元,同比增长1.45%;各项税收总额约8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