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物流行业到底应该谁来管?

时间: 2009-06-22 13:47:39 来源: 在线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最近有消息称,某省发改委公布了一个“物流业调整和振兴专项投资申请项目名单”,媒体发现名单里的十几家企业只有一家是A级物流企业,主业是物流业的仅有3家,与发改委当初设定的选拔标准———“按照扶大扶优扶强和发挥龙头企业作用的原则”不符。而且发改委在操作此事的过程中没有与该省物流的牵头主管部门———省经委下面的“现代物流业发展工作领导办公室”,以及该省的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进行过任何协商。

  中国物流时至今日,行业的主管部门不少,属于典型的“多头管理”模式;这些各自为政的部门之间,甚至形成了博弈的关系。

  “多头管理”普遍存在实际上,物流的“多头管理”是从上至下,从中央到地方的普遍现象。物流行业在上边归口不一,在不同的省也有不同的归口,如在北京归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主管,在湖南归湖南省经济委员会,在深圳归深圳市交通局等等。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王佐告诉记者,这并不是随意的安排,而是由于各地物流发展的不同状况,以及各地政府对物流行业的不同认识形成的。简单地说,比如有的地方商贸物流比较发达,就形成了由商务部门来主管物流的局面;有的地方港口业比较发达,那么就由交管部门来牵头管理物流。

  2005年,国家发改委启动全国现代物流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要求各地政府建立物流联席办制度,由发改委来统筹管理物流行业。这样难免会与各地之前的管理体制产生碰撞,引发矛盾。而且今年物流业被国家列入十大振兴产业了,发改委获得的项目审批权和投资分配权相对比较多,对物流企业产生了较大的吸引力,势力筹码也在扩大,因此各地的发改委与经委、经贸委或交管部门形成了一种博弈。

  “多头管理”带来发展障碍

  对于“多头管理”,企业的感受怎样?记者采访了几位物流企业的负责人。一位老总表示对此比较头疼,最近涉及物流管理的好几个政府部门都有扶持物流业发展的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企业忙着到处打听情况,跑部委,给多个部门递送材料,“有枣没枣打一竿子”。其中难免存在“猫腻”,有时候企业本身的资质是否完全符合要求并不重要,哪个部门“有人”倒是成为事成的关键。

  另一位老总则表示,整个物流行业都处于“没人管”的状态,大家都管等于谁也管不了。行业协会虽然一直在在操办和协调,但它并不能代替政府部门行使职能。

  还有一位负责人认为,物流本来是一个跨行业、跨地区的产业,不可能由哪一个部门单独进行管理,所谓的“多头管理”是正常的,企业只能适应。但是希望各个部门要保持物流发展的“顺畅”,不要“找碴”。

  这些意见多少都体现了企业对目前物流业管理现状的不满。今年3月,物流业被列入国家十大振兴产业之一时,天津大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树生接受采访时也曾表示,对物流业的多头管理给中国物流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障碍。

  中南林业大学物流学院院长王忠伟向记者表示,物流是一个系统,牵涉到运输、搬运、储存、保管、包装、装卸、流通加工和信息系统等多个方面,而且不同产业领域的物流具有很大的差异性,“条块分割、多头参与”的管理模式,容易造成各自为政,有关政策不配套,甚至政策的出发点可能是为了行业或部门利益的最大化,而很少去考虑行业整体的发展,从实际效果来看,往往一些看似好的政策,实施的效果却是制约行业发展,也造成物流行业的内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在线国际商报 作者:阎密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