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形势下中国物流业发展的战略思路

时间: 2009-05-05 17:38:58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总体形势判断

  (一)物流大国地位基本确立但远非强国

  2008年,中国GDP超过30万亿元,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进出口贸易总额2.56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三。全国社会物流总额89.9万亿元,物流业实 现增加值2万亿元,占全国服务业增加值的16.5%,占GDP比重的6.6%。其中,全国铁路货运总发送量33亿吨,铁路货运总周转量25118亿吨公 里;全国营业性货运车辆完成货运量191.7亿吨,货物周转量32868.2亿吨公里;全国水路货运完成货运量28.6亿吨,水路货物周转量40987亿 吨公里;沿海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42.8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28亿标准箱。从上述各项物流指标看,不少已经位居世界前列。

  但从产业的国际竞争力看,中国还不是物流强国。一是规模化、网络化、集约化、专业化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尚 未形成;二是衡量国民经济运行效率的指标——物流费用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在2008年为18.3%,高出发达国家1倍左右。国内物流效率不高,使得工业 企业流动资金平均周转速度比发达国家低几倍甚至十几倍;三是国内领先的物流企业与跨国物流企业相比,无论是规模、品牌、盈利能力、国际市场份额,还是物流 提供能力、服务创新能力、运作模式、供应链管理能力等,均有很大差距。

  (二)短期物流需求有所下降但中长期需求仍将旺盛

  2008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影响逐步加深,物流业作为重要的服务产业也受到 了严重冲击。物流市场需求急剧萎缩,运输和仓储等收费价格及利润大幅度下跌,一大批中小物流企业经营出现困难,提供运输、仓储等单一服务的传统物流企业受 到严重冲击。但是,从中长期看,中国的物流需求仍将十分旺盛。这是因为:

  30年来经济快速增长带来旺盛的物流需求,未来十几年的国内经济总体上仍将保持较高速增长,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物流规模持续增长的经济条件非常坚实。

  工业化从中期向中后期推进,为物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早期工业化所需大宗能源、原材料和主要商品的大 规模运输方式,将逐步朝满足工业化中后期不断增加的“短、小、轻、薄”商品以及小批量、多频次、灵活多变的生产方式和全球生产体系的物流需求转变,物品流 动基于时间价值和空间价值的要求越来越高;随着工业化推进带动的产业结构升级,物流外包的规模会越来越大。

  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对城市物流、城市圈物流和城乡物流提出巨大需求。城市化率由1979年的17.9%,1995年的29.04%,提高到2008年的45.68%,推动着城市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城市成为集聚物流、人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主要节点。

  此外,进出口产品量增长和结构的变化,为国际物流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货源,对国际物流提出强烈的需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