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物流与个体经济遇冷_殃及商用车销售

时间: 2009-03-23 10:58:27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2月27日,2个咨询电话;3月5日,1个;3月8日,1个;3月17日,1个”,销售顾问小李的记录本,忠实地记录着他值班日子里的销售热线情况,这串数字也是当前国内商用车销售行情的真实写照。 

  3月17日,上海市沪太路,久违的阳光穿过门窗,折射进寂寥的东风汽车海堰店里。整个上午唯一的客户——田先生从进店到出店只用了2分钟。其实在过去半年多的日子里,一天也就能接到三四个咨询电话,“现在能有人来就不错了。”该店副经理杜涛自嘲地说。

  东风海堰店并非个案,而是国内商用车普遍遭遇的困境,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使用量最大的物流业及个体经济备受打击,商用车需求量锐减,脱困成商用车亟待解决的问题。面对已经出台的“汽车下乡”细则,商用车生产企业及经销商都给予了相高的关注。

  期待销量反弹

  中午,小李懒散地靠在沙发上,望着玻璃墙外川流不息的人群。这天的大部分时间里,他就是这么度过的。因为公司另5名销售顾问都被派出去拜访一些建材和物流公司,寻找潜在的买主,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谈成一笔交易。

  “3月份到现在才卖了一二十辆车。”杜涛说。东风海堰店是东风商用车在上海的独家总代理商,往年销量好的时候一个月能卖到400多辆车,差的月份至少也能卖出200多辆。“大家的情绪都很低落,我们的客户(指买车的单位和个人)不是来买车,而是想把手里的车卖出去。”杜涛说。

  整个上午,店员刘女士只接到4个购买意愿很模糊的咨询电话。

  上海其他品牌商用车的销量也非常糟糕。一汽解放上海鸿辰店蒋先生介绍,“3月只卖出两三辆车”,去年销售好的时候“一天就能卖出两三辆”。

  不仅是上海,全国商用车销售均出现大面积的下滑,显示出金融风暴对中国的冲击绝非仅限于金融和外贸业。

  山西专营重卡的晋运汽车销售公司3月一辆车都没有售出;湖南邵阳兴湘店3月也没有卖出一辆车,月销量也从过去15辆的水平下滑到每月两三辆;湖北乘用车消费近期出现反弹,但商用车1月却出现了近四成的下滑。

  中汽协统计显示,1月全国商用车销量同比下滑36.46%(2008年2月大雪导致全国大部分地区物流停顿,因而2月数据不具备可比性)。国内几家大型商用车制造商中,中国重汽1~2月销售重型卡车5226辆,同比下降34.90%。东风汽车1月轻型商用车与发动机销量同比分别下滑49.72%和59.93%。

  “此车出售”

  在上海浦东跑外贸运输的众多轻型卡车,近来更多日子是在泊车位里,有些车前挡风玻璃上甚至贴着“本车出售”的牌子。

  车主金先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他以前给上海一家生产熨衣板等小电子产品的外贸公司运送产品。2008年底开始,这家公司产量下滑了60%。迫于无奈,他开始打探其他公司是否需要货车,但结果却让他非常失望,所有公司都缩减了生产,以前给他们跑运输的货车都没活可干。“半年前差不多每个月都能挣个好几千块,现在能揽上活已经不错了。”金先生说。

  山西太原的张先生则遭遇了另一种“萧条”。从去年开始,由于煤矿频频出事,政府下令严惩非法开采煤矿,小煤窑全部关闭。这也导致张先生2007年新买的“前四轮后十轮”自卸车处于闲置状态,本想能多挣点钱,却没想到刚过一年多就要“急需转让”。

  经济形势下滑、物流业萎靡和矿产开采低迷是全国商用车销量低迷的主要原因。商用车的主要购买者——个体户和物流公司在这一时期生意大幅减少,购车需求急剧降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huangzhen9657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