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船重工船舶订单承接逆势增长

时间: 2010-08-23 23:04:14 来源: 本报讯  网友评论 0
  •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副总经理钱建平对外表示,在全球造船业持续低迷的不利形势下,中船重工今年承接船舶订单吨位依然保持了增长。

“面对低迷的船市,集团公司把技术创新作为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的着力点,加快新产品开发步伐,抢占市场制高点,不断打造竞争新优势。”18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副总经理钱建平对外表示,在全球造船业持续低迷的不利形势下,中船重工今年承接船舶订单吨位依然保持了增长。

钱建平介绍,今年1~6月,中船重工完成经济总量816亿元,同比增长21%;完成营业收入632亿元,同比增长18.1%;完成增加值148.5亿元,同比增长18.6%;实现利润40.9亿元,同比增长21.7%;承接合同金额714亿元,同比增长10.8%,总体增长速度高于去年同期。军品、民船、非船三大产业协调发展,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钱建平说,在民船生产经营方面。今年上半年船舶开工同比增长17.8%;船舶完工同比增长110%;承接船舶订单吨位大幅增长。VLCC、18万吨散货船、300英尺自升式钻井平台等一批主流船舶和海洋工程产品以及海洋科学考察船、粤海铁路列车渡轮等特种船舶陆续成交。新开发的8.2万吨和4.5万吨散货船、2.4万吨多用途船、7200吨不锈钢化学品船等新船型也已开始批量接单。

与此同时,非船产业支撑作用进一步提升。上半年非船经济总量同比增长20%;承接合同同比增长35.9%,基本形成了能源装备、交通运输、电子信息、特种装备和物资贸易五大板块。完成风电整机108台,同比增长30%。自主研制的首批箱式柴油发电机组出口沙特。焦煤捣固车开始批量承接建造合同。核电站用应急柴油发电机组批量接单,AP1000核电主管道研制成功并签订首批合同。

钱建平说,“我们能逆势保持较快增长,主要得益于我们的持续创新能力,不断开发出适应用户需求的新产品。同时,我们对质量的不懈追求和良好的商业信誉,也有利于我们渡过难关”。

不过,钱建平也坦言,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船舶工业的滞后影响将在两三年后显现,届时,造船业将会面临更大的困难。

对此,他表示,中船重工将通过造船业内外三大举措应对危机:“一是价跌量补,通过降本增效,提高经济效益,尽量多接些订单,以弥补船业价跌带来的影响;第二是船跌靠非船补,要继续贯彻有线相关、多元化的原则,强力推进非船行业的发展;第三是加快新船的开发,占领制高点,开拓更广泛的市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本报讯 作者:纪晴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