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冷链物流谁言风生水起?

时间: 2010-07-12 12:46:33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当冷 链物流下半场开打时,参差不齐、缺乏炼金术的国内冷链物流企业又该如何在这个“外资、本土、民营”共舞的大舞台上迈出自己的舞步?

一线城市冷藏车,能在马路上飞驰;二三线城市乃至农村市场,却是另一番景象。在国内冷链物流风生水起的现状下,不少企业代表却在日前召开的第三届中 国特种物流年会上,直言冷链物流中的诸多病症。

“设备的落后、技术的差距等问题无疑不制约着国内冷链行业的发展,更为要命的是,部分冷链物 流中的‘无良企业’,为降低成本,经常采用中途停机(制冷设备)甚至采用非冷藏车运输冷藏货物。”一位参会代表曝料称。

与这位与会代表类 似,另一家国内大型商超的供应链总监直接发出“单我们提出到库冷藏车需测量车内中心温度这一条,估计承运企业能吓走十之八九”的感慨。

当冷 链物流下半场开打时,参差不齐、缺乏炼金术的国内冷链物流企业又该如何在这个“外资、本土、民营”共舞的大舞台上迈出自己的舞步?

市场需求 到底有多大?

国内冷链物流市场到底有多大?中外运上海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祁艳列出一组数据:生鲜品年总产量约7亿吨;冷冻食品年产量超 过2500万吨,总产值超过520亿元;年营业额在500万元以上的食品冷冻、冷藏企业约2万家,就业人员250万人,全国冷库量约900万吨,冷藏车保 有量约4万辆。

另一方面,截至目前,我国共拥有2500多家规模以上的肉类食品厂,年产肉6000万吨,且产量以5%的速度在逐年递增;规 模以上的速冻食品厂2000多家,年产量超过1000万吨,并每年以20%的幅度逐年递增;规模以上的冷饮企业4000余家,年产量超过150多万吨,且 每年以7%左右的速度逐年递增;规模以上的乳品企业1500余家,年产量800万吨,且每年以30%左右的速度逐年递增;水产品产量4400万吨,且内每 年以4%的速度逐年递增。

面对如此数据也就不难解释为何越来越多的食品、农产品企业开始关注冷链物流。目前,国内冷链物流企业如雨后春笋般 涌现,而一些原本不以冷链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外资也纷纷掉转船头,转战冷链市场。

引人注目的是,广东省食品进出口集团与澳大利亚最大冷链物 流提供商太古冷链走到了一起,随后全球第四冷冻仓储和分拨服务商普菲斯在上海临港物流园投建2.6余万平方米的单层冷库。今年4月美冷公司更是与招商国际 联姻成立招商美冷有限公司。而这仅为外资身影,今年来国内蹿出的冷链物流企业早已不计其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