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制造业物流成本如何控制

时间: 2010-07-05 21:47:56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摘要:制造企业物流是社会物资流通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制造企业物流的合理化直接影响社会物资流通的效率,所以制造企业进行物流合理化改造是确保社会物流现代化的重要环节之一。根据我国制造企业目前物流成本现状和管理水平,提出制造企业物成本控制的措施。

一、制造企业物流成本的含义

按照我国的标准物流术语“物流成本是指物流活动中所消耗的物化劳动和活劳动的货币表现。具体地讲,所谓物流成本是指在企业物流活动中,物品在空间位移(包括静止)过程中和时间上所耗费的各种资源的活劳.动和物化劳动的货币表现总和,即在企业经营活动中的需求预测、选址、采购、配送、包装、装卸搬运、运输、储存、流通加工、订单处理、客户服务、返还品处理、废弃物处理以及其他辅助活动等环节中所指出的人力、财力和物力的总和。具体表现为企业向外部企业支付的物流费用、企业内部消耗掉的物流费用、企业材料物流费用、销售物流费用等。而物流成本管理提办寸物流相关费用的计划、协调与控制。

对于制造企业来说,企业物流是指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物品从原材料供应,经过生产加工到产成品的销售,以及伴随生产消费过程中所产生的废弃物的回收及再利用的完整循环活动,包括物料在仓库与车间之间每个环节的流转、移动和储存(含停滞、等待)及有关的咨询管理活动,它由采购物流、生产物流、销售物流、回收物流等组成,是一个集商流、信息流、资金流、实物流、人才流为一体的供应链。

制造业物流的实质解决的仍是物料采购、库存、供给、生产计划安排、配送、实施布置、流程优化等一系列的运作问题。制造业企业物流研究的目标,就是使一定数量不同特征的物料,在保证产品质量的条件下,按照生产工艺过程的要求,经过不受交叉干扰的最短路线,达到物料高效经济流动的目的。制造业物流是以企业经营为核心的物流活动,是具体的、微观物流活动的典型领域。在制造业经营活动中,物流是渗透到各项经营活动之中的,如同资金流和信息流一样贯穿于制造业企业流程的全过程。制造业系统活动的基本结构是投入——转换——产出,即是原材料、燃料、人力、资本等的投入,经过制造或加工使之转换为产品或服务,物流活动便是伴随着企业的投入——转换 ——产出而发生的。相对于投入的是企业外供应或企业外输入物流,相对于转换的是企业内生产物流或企业内转换物流,相对于产出的是企业外销售物流或企业外服务物流。所以制造业的物流成本是指企业在进行供应、生产、销售、回收等过程中所发生的运输、包装、仓储、配送、回收等方面的费用。其具体构成:(1)供应、仓储、搬运和销售环节人员的工资及福利费;(2)生产材料的采购费用,如运杂费、保险费、采购人员的差旅费、合理损耗成本等; (3)产品的推销费,如广告宣传费;(4)仓库保管费,如仓库维护费、搬运费等;(5)有关设备、仓库的折旧费等;(6)物流信息费;(7)贷款利息;(8)回收废弃物发生的物流费等。

二、我国制造业目前物流成本的现状

1.物流成本核算存在的问题

(1)成本核算标准不统一

由于物流成本的核算范围由各企业依据自身的需要进行认定,目前国家没有统一的计算标准,使得各企业物流成本包含的范围不同。

(2)成本核算范围不全面

在通常的企业财务核算表中,物流费用核算的只是企业对外部运输业所支付的运输费或在仓 储过程中所支付的商品保管费等传统的物流费用,而对于企业内与物流操作相关的人员费、设备折旧费、固定资产损耗等各种费用则与企业其他经营费用统一计算,从现代物流管理的角度来看,企业难以正确把握实际的企业物流成本。

(3)没有单独设立物流成本科目

目前,我们对物流成本的构成认识比较模糊,传统的成本核算方法以标准的会计科目为基础,没有对物流成本设立单独的科目来进行核算,各企业基本上以会计报表的分类方法,将与物流活动相关的各种支出列示于企业的各项费用内,或者仅仅将部分的物流成本随材料、制造费用等计入产品的制造成本中,使得企业的产品成本中对物流成本的反映不够全面。这样的核算方法将大量物流成本被隐藏在各种费用的名目下,使得人们对物流成本的整体构成缺乏认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