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家电物流模式运营比较

时间: 2010-07-05 21:45:39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物流模式:组建物流网络,自营物流 代表企业:海尔

  物流模式:组建物流网络,自营物流 代表企业:海尔

  1999年海尔成立了物流推进本部,之后多次对物流体系进行调整,如创造出了充分体现现代物流特征的 “一流三网”,从而使海尔物流成为了国内自营物流的典范。尤其是在企业内部物流和整合采购资源方面成绩斐然,基本实现了其希望的零库存、零距离、零运营资本的三零目标。

  特色点评:海尔为其他家电企业树立了榜样,但我们也应注意到,海尔这种自建物流网的自营物流模式并不一定适合于其他家电企业。毕竟其庞大的网络建设费用和网络维护运营费用是一般企业所无法承受的。适合自己的模式,才是最好的模式。

  物流模式:剥离物流业务,组建第三方物流公司

  代表企业:美的

  2000年1月,美的集团把物流业务剥离出来,成立了安得物流公司。公司作为美的集团的一个独立的事业部,成为美的其他产品事业部的第三方物流公司,同时也作为专业物流公司对外发展业务,美的可以使用安得物流,也可以选择其他的物流公司。为了满足美的的物流需求并适应公司对外物流业务发展所需,安得也建成了全国一体化的仓储体系。

  特色点评:美的通过剥离物流业务,自己专心于产品生产和研发主业,由安得或社会上其他第三方物流公司为其生产、制造、销售提供专业化、信息化的最快捷的物流服务,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物流模式:与大型物流企业共组家电物流平台

  代表企业:科龙、小天鹅

  2001年7月,中国远洋物流公司、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共同投资了安泰达物流有限公司,这是国内首家由大型物流企业和多家著名家电企业联合成立的第三方物流公司。

  特色点评:安泰达不同于传统的运输企业,而是专业化的第三方物流供应商,主要通过管理来创造和体现它的价值。如今已逐步引入了惠尔普、海信等其他家电企业。安泰达这种由一家专业的物流公司主导,多家家电公司加入的合作模式,十分有利于各方优势的互补和资源的整合,也是目前我国值得推崇的一种家电物流模式。

    物流模式:自营+外包
  
    代表企业:长虹

  2005年2月,长虹成立了整合了内部物流管理职能的新物流公司,确定了新的物流组织框架,从仓储、运输、信息化三处着手实施了其物流改革。与国内家电同行相比,长虹销售物流的仓储点数量明显过高,于是当年6月,长虹对这些库房进行了整合,基本形成了仓储、配送的一体化运作框架。随后,长虹还对采购模式、物流系统进行了改革。

  特色点评:长虹除整合自身物流资源外,还加强了与国内各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合作,除了将四川省内的业务全部掌握在自己手中外,长虹物流公司将四川以外的物流业务均外包给了其他物流公司,实施 “省内自营,省外外包”的物流策略。

  物流模式:与第三方物流合作,全面外包物流业务

  代表企业:伊莱克斯

  1995年伊莱克斯与长沙中意电冰箱厂合资组建了伊莱克斯-中意电冰箱有限公司,经过全面考虑,公司最终决定采用物流外包策略,将公司物流业务全部交给第三方物流企业去做,伊莱克斯只负责产品生产,而中意电冰箱厂也只全权负责产品的销售与售后服务工作,从而充分利用第三方物流企业拥有的专业市场知识、网络和信息技术,拥有的规模经济和灵活性,适应企业对物流环节的各种需求。

  特色点评:为了避免将物流业务交给一家第三方物流公司做有可能使企业受到牵制,伊莱克斯将其物流业务分别包给了多家物流公司,并让他们之间相互竞争,优胜劣汰,而伊莱克斯只需负责全面统筹,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