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物流园区成赤峰经济发展新引擎

时间: 2010-01-25 22:54:52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赤峰市委、市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做大经济总量为首要任务,不断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推进可持续发展;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加快新型工业化、农牧业产业化、城镇化进程,推进协调发展。近日,本报记者走进赤峰,深入企事业单位、农村社区等生产建设一线,详细调查采访,切身感受了赤峰市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拼搏、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和谋发展、求发展的强烈愿望,赤峰市委、市政府抢抓新机遇、应对新挑战、促进大发展的信心与决心。本报从今天起,将连续4天刊发赤峰市发展现代物流业、推进设施

  举全市之力,做大做强赤峰市三大物流园区,赤峰市经济的腾飞能否插上隐形的翅膀?

  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地处蒙冀辽三省区交汇处的内蒙古赤峰市,以460万的总人口数位居内蒙古第一,赤峰市委、市政府结合当地实际,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全市生产总值连续6年保持20%左右的增长,农牧业、工业和服务业快速发展,城乡面貌根本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多年来,赤峰志在打造辐射周边地区的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东北华北地区重要的能源基地,但是,赤峰市又不得不面对第三产业发展“短板”的现实。

  但现在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当地红山、松山和喀喇沁旗和美工贸三大物流园区的建设。

  三大物流园区横空出世

  有着悠久历史和厚重文化积淀的赤峰市,依托丰富的土地和矿产资源优势,在赤峰市政府的带领下,早已成为内蒙古蒙东地区经济发展的领航员。近年来,赤峰市紧紧抓住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消费结构升级的历史机遇,通过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赤峰市经济发展的后劲明显增强。

  然而,这一切并没有成为当地政府和老百姓炫耀的资本,他们发现,与其咫尺相邻的辽宁、河北等地的经济发展令他们望尘莫及。被抛在身后的赤峰并不急于在速度上追赶对手,冷静下来的赤峰人从自身找原因。倔强而又坚韧的赤峰人深知“磨刀不误砍柴工”的道理。

  时间转眼进入2006年,就是在这一年,赤峰市吹响了进军的号角,选择发展物流园区作为第一场攻坚战。

  “一方面通过调查研究、制定规划、行政推动、市场化运作、服务管理等手段和措施,为三大园区高起点、高标准、规范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市里统一协调、各旗县区具体实施配合,实现了政府、企业、个人共同推动园区建设的大好局面。” 回想起6年前,物流园区建设之初的情况,赤峰市副市长吴平仍感慨万千。

  吴平副市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为了使物流产业真正成为赤峰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他无数次亲自带队到河北省石家庄、承德市,辽宁省辽阳市等地实地考察,回来后深入一线,对赤峰市的工农业生产、市场需求等几乎所有细节进行深入分析,做市场调研,经过近一个半月的集中突击,赤峰市决策者对赤峰市乃至区域内的物流产业发展方向做到了心中有数,准确定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赵杰、王文明、许建慧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