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华夏银行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6.43亿元

时间: 2009-11-02 11:50:07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前三季度,华夏银行业务结构调整成效显著,盈利能力持续增强,资产质量有所提高,经营形势逐季向好。

前三季度,华夏银行业务结构调整成效显著,盈利能力持续增强,资产质量有所提高,经营形势逐季向好。

(一)盈利水平逐季回升,净利差明显提高。前三季度,华夏银行实现净利润26.43亿元,同比下降14.9%。但盈利水平逐季回升。三季度当季实现净利润9.77亿元,比二季度增加1.04亿元,环比增长11.95%;比一季度增加2.38亿元。三季度,华夏银行净利差为2.10%,比二季度、一季度分别提高25个BP、30个BP。

(二)结构调整成效显著。一是保证金存款规模下降。5月份以来,华夏银行加大了对保证金存款调控的力度。到三季度末,保证金存款占一般性存款的比重为16.9%,比上半年末下降3.54个百分点,比4月末(调控前)下降6.49个百分点。在保证金中,定期保证金存款的比重比上半年末下降17.4个百分点,比4月末下降25.4个百分点,而活期保证金存款比重上升。二是存款成本明显下降。前三季度,华夏银行存款付息率1.73%,比上半年下降10个BP。而三季度当季存款付息率为1.53%,比二季度下降0.21个百分点,其中:存款结构调整导致付息率下降0.20个百分点,政策性因素导致付息率下降0.01个百分点。存款付息率下降,主要是华夏银行加大客户开发力度,加大结算业务服务,活期存款占比(企业活期和储蓄活期占一般性存款的比例)逐月提高,1-5月占比30%左右,6-9月占比介于34%-36%左右,9月末达到最高比例36.2%。三是同业存款规模增加,但付息率明显下降。三季度末,华夏银行同业存款比二季度末增加321亿元,增幅为63%,同业存款付息率比上半年下降14个BP。其中,三季度当季同业存款付息率比二季度下降46个BP。四是优化贷款结构,压缩贴现业务,提高纯贷款业务占比。三季度末,华夏银行纯贷款占全部贷款比重达到96.4%,比二季度末、一季度末分别提高6、7.1个百分点。三季度当季华夏银行全部贷款收益率为4.88%,比二季度提高8个BP。五是票据业务规模压缩明显。三季度末,华夏银行卖出回购票据、买入返售票据分别比二季度末减少254亿元、582亿元,降幅分别为23%、30%,资产负债结构有所优化。

(三)中间业务收入增长迅速。前三季,华夏银行实现中间业务收入12.2亿元,同比增加2.6亿元,增长26%。

(四)不良贷款实现“双降”,拨备覆盖率提升明显。三季度末,华夏银行不良贷款余额64.71亿元,比年初减少0.16亿元,比上半年末减少1.42亿元;不良贷款率1.50%,比年初下降0.32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末减少0.0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60.55%,比年初提高9.33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末提高7.19个百分点。

(五)资本充足水平符合监管要求。华夏银行始终坚持业务发展速度与资本实力、风险管控能力相适应,恪守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的目标。特别是三季度,华夏银行积极挖掘资本潜力,引导分行优化风险资产结构,提高资本使用效益。今年以来,华夏银行资本充足率始终保持在10%以上,符合监管要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