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货物失踪害惨义乌老板 快递业亟待完善监管

时间: 2009-04-10 16:20:49 来源: 新闻晚报  网友评论 0
  •    通过“摆渡人”与大公司合作,借助大公司的国际经营能力扩展自己的业务,是快递行业里许多小公司都在走的路。然而,一旦“摆渡人”出现问题,小公司将处于非常被动的位置,如果遇上赔偿,甚至有可能血本无归。
 

 

  潘东成(化名)怎么也没有想到,原本以为通过“摆渡人”,搭上了快递业“大船”,可以在国际业务上大展拳脚,却不料遇上“摆渡人”失踪,货物被扣留,客户要求赔偿。30万元的赔偿金额不是个小数目,潘东成心痛的同时,也不解:“大家都在走的路,怎么就我走岔了?”

  记者调查发现,通过“摆渡人”与大公司合作,借助大公司的国际经营能力扩展自己的业务,是快递行业里许多小公司都在走的路。然而,一旦“摆渡人”出现问题,小公司将处于非常被动的位置,如果遇上赔偿,甚至有可能血本无归。

事件回放:如愿找到“摆渡人”

  潘东成在义乌开一家快递公司,专做国际业务。潘东成意气风发之余,也有些遗憾。其人脉多数聚集在东南亚。但是,遇上客户要发快递到欧美等地,他就有些力不从心,不得不寻求其他有这些条线的快递公司帮忙。

  看着一些全球性大型快递公司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潘东成时不时都在想,怎样才能搭上这些“大船”。
   一次偶然的机会,潘东成认识了一位姓陈的小姐,陈小姐20多岁,湖南口音,在上海开着一家公司。“别看她年纪轻轻,手中却掌握着多家全球性快递公司的条线。”朋友告诉潘东成,“通过陈小姐可以跟美国联合包裹运送服务公司(United Parcel Service Inc.,简称“UPS”)、联邦快递公司(FedEx)、敦豪环球速递(DHL Worldwide Express Inc.)等公司合作,且能放出比较优惠的价格。”

  潘东成眼前一亮,通过这个“摆渡人”搭上那些“大船”,那以前很多做不了的国际难题,岂不就迎刃而解了?没想到,陈小姐是个“高傲”的人,“一开始,她并不是太想接我的业务,后来好说歹说,才答应合作一把试试看。”潘东成回想起初次合作,觉得很不容易。

  第一次合作是在去年的下半年,潘东成有一批快件要发往欧洲。通过陈小姐搭上了DHL快递公司的船,拿到的价格果真比以前己谈过的要低10%左右。这批快件很顺利,四五天后就到达了目的地。潘东成也爽快地付清了全部运费。

  这次合作之后,潘东成和陈小姐开始了不定期的合作。每当有快件要发往欧洲、美洲、非洲时,潘东成就联系陈小姐,而陈小姐则根据当时的情况,帮忙选择价格较低的国际快递公司发货。UPS、联邦快递、DHL都是他们常借的“大船”。每次的合作,均是潘东成事先付大部分运费,货物到达后,再结清余款。陈小姐还有个搭档叫周先生,有时候陈小姐忙,潘东成就与周先生联系。

  半年合作下来,潘东成很开心,他觉得自己总算走上了一条阳光大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周柏伊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