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半年时间物流公司面临生存大考

时间: 2009-01-18 01:25:47 来源: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从美国引发的金融危机,也逐步影响到深圳。合俊集团、百灵达国际、创亿玩具(深圳)等一批批的企业倒下去了。同时,一批批的企业还在生产线上进行挣扎着,国外订单下降,出口业务萎缩,资金断流出现,银行贷款困难,各种不利的因素逐渐增加。而对于深圳这些以出口导向型为主的“三来”企业,生存状况到底怎样,对于他们的下游伙伴,集装箱运输公司来说,体会最为明显。

  停车场停车数量剧增

  余先生是深圳某物流公司的老总,公司地址就在盐田港(5.09,0.00,0.00%,吧)附近的一栋高层居民楼上。走进该楼层一楼,在楼层指引图上,均张贴着不同名称的物流公司,以及与物流配套的财产保险公司,包括都邦、人民财产保险公司等。保安人员介绍,整栋楼,都被不同的物流公司租用。

  余先生的公司就在该楼的14层,出电梯口,正面对的是人民财产保险公司的一个营业点。余先生的公司在深圳集装箱拖车运输公司中,仅仅处于中等规模,有四五十辆集装箱拖车。余先生租下了14层楼的两间大办公室,分别位于人民财产保险公司的两边。其右边的办公室是余先生的专用办公室,不过里面并没有配置太多的东西,显得有点凌乱。余先生介绍,这间办公室,还是从人民财产保险公司转租过来的,此前属于保险公司所用,目前还有部分设备属于保险公司,因为目前投保车辆的减少,该保险公司也缩小了网点规模。

  办公室的窗外,正对着一个规模较大的集装箱拖车停车场,余先生的车辆也经常在里面停放。通过余先生的办公室窗户,看到很多的车辆已经停在里面。采访余先生的时间是周二的上午10点多种,余先生自嘲的向记者解释,“这个时候,平时应该是见不到车辆的,不过,从九月份以来,里面停的车也就越来越多了,通过停车数量的变化,你就知道拖车行业现在面临的情况了。”

    业务缩减谋求合并

  余先生现在的业务主要是跑东莞、佛山等地。其上游企业主要是家具行业,以及部分散装的货柜。在问道深圳的业务主要做什么的时候,余先生告诉记者,他们的车辆都是有正规牌照的车,如果跑深圳的业务,路程比较短,赔本才能运营。

  他介绍,深圳的集装箱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利润一再被压低,一些正规的车辆已经没办法再做短途业务。目前在深圳市场上跑市区短途业务的车辆主要是部分企业拥有的套牌车或者是外地车。

  目前,余先生的接单量减少很多,主要的客户是欧洲的大采购商,还能保持稳定运营,对于一些散装的货柜,已经减少。目前,余先生的车辆也逐渐的在减少运营,同时加上其他额外的事件发生,比如在佛山,车辆被路政查扣等,造成余先生愈来愈感觉公司经营吃力。

  在目前的情况下,如何才能更好的生存下去,成为余先生面临的问题。据他介绍,现在他想让公司转型,不再做单独的集装箱运输业务,而是把业务延伸到内地。对于缺乏内地资源的余先生来说,寻求与一家拥有内地业务的物流公司合并,成为余先生公司转型的上策路线。目前,余先生正在和一家物流公司商谈合并的事情,按照目前的进展,余先生的公司名称最后要取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