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第三方物流的金融服务创新

时间: 2008-04-24 00:06:37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在企业的经济活动中,经济运行过程总是资金流、物流和信息流的统一。从物流的角度来看,物流活动不仅伴随着资金流动,而且受资金流制约。因此从这种意义上来说,资金流不仅决定着物流活动状况,而且决定着整个社会资源的配置效率和经济运行效率。

    第三方物流企业的金融服务的意义

    第三方物流企业开展金融服务不仅有利于中小企业融资和银行金融业务的创新,也是提高自己的竞争力重要手段,可以说是一个 “ 多赢 ” 的合作增强了第三方物流企业的竞争力从 1999 年到 2002 年,我国注册的以 “ 物流 ” 名义的企业有 73 万家,而在 2001 年,据美国美世公司统计我国物流服务企业只有约 10060 家,众多的物流企业切分物流蛋糕,必然使物流竞争异常激烈。而我国目前最大的物流公司所占的市场份额也不超过 8 亿元的规模。因此,我国第三方物流企业为了生存和发展纷纷在物流活动中提供金融服务,以提高企业竞争 力。例如中储系统从 1999 年就开始与银行合作,开展仓单质押业务,现已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十几家金融机构合作、每年为客户融资 10 亿以上人民币。广东南储仓储管理有限公司为企业仓单融资一年就达 40 亿元。

    有利于制造企业集中主业、提高核心竞争力

    在企业的经营活动中,原材料和流动产品占用了大量的资金,金融服务解决了在物流过程中的融资问题,使在生产企业中能够把有限的资金用在产品开发和快速扩张方面、有效地盘活物流过程中的资金沉淀、提高企业核心产品的市场占有能力。同时由于物流企业通过金融服务更加有效地融入企业的供应链中,有利于企业集中主业、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给银行带来新的业务和利润空间

    当前银行的贷款资产质量不高、呆坏帐比例居高不下,如何提高贷款质量、控制贷款风险,发展新的业务成为银行关注的首要问题。中小企业虽然有大的融资市场,但由于中小企业自身的原因,银行不可能满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物流企业的仓单抵押、信用担保就成为银行新的利润源泉。例如。深圳发展银行 2000 年就与一家物流企业合作、为企业进行质押贷款、一年银行的授信全部收回。

    金融服务成为物流企业的新利润源

    企业竞争的结果导致物流服务的利润下降,迫使物流企业开辟新的服务领域,金融服务就成为一个提高企业竞争力,增加利润的重要业务。UPS认为对卡车运输、货代和一般物流服务而言,激烈的竞争使利润率下降到平均只有2%左右,已没有进一步提高的可能性,而对于供应链末端的金融服务来说,由于各家企业涉足少,目前还有广大空间,于是包括UPS在内的几家大型第三方物流商在物流服务中增加了一项金融服务,将其作为争取客户、增加企业利润的一项重要举措。

    第三方物流企业开展金融服务的模式选择

    第三方物流企业开展金融服务的模式有多种多样,但是归结起来只有三种基本模式。第三方物流企业开展金融服务可以结合自身的条件进一步创新,选择适合本企业和服务企业的金融服务模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