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浦东先行先试努力打造“世界办公室”

时间: 2008-02-13 14:37:2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如何迎接以知识型服务业转移为特征的第二轮经济全球化的到来?浦东提出新思路:变承接跨国公司的“制造外包”为“服务外包”,力争成为“世界办公室”。

    浦东正在努力打造“世界办公室”。新区有关部门透露:浦东将以国际服务外包为突破口,努力实现现代服务业的跨越式发展。

    如何迎接以知识型服务业转移为特征的第二轮经济全球化的到来?浦东提出新思路:变承接跨国公司的“制造外包”为“服务外包”,力争成为“世界办公室”。

    所谓服务外包,是指跨国公司将IT技术、财务结算等非核心业务,发包给本企业以外的服务提供者,以优化产业链,降低服务成本,提高核心竞争力。据了解,承接知识型服务业务的附加值相当于承接加工业务的40倍,且离岸外包继续以每年超过20%的速度增长。

    成为“世界办公室”,是浦东发展的新机遇。因为浦东已经具备了企业高度集聚、产业突显规模效应等有利条件。据统计,目前在浦东注册的软件企业有1000多家。最近,贝尔阿尔卡特、西门子等企业纷纷把硬件生产和软件生产结合起来,逐步从“制造外包”向“服务外包”转化,成为嵌入式软件出口大户。此外,在研发设计服务、现代物流服务和金融后台服务等领域,企业也高度集聚。数据显示,浦东新区现代物流企业占全市60%,外资金融服务机构的资产规模占全国50%,注册资本200万美元以上的独立外资研发机构占全市50%。

    产业附加值空前提高,使“服务外包”变得十分需要。浦东信息服务业年产值已突破200亿元,软件出口突飞猛进,去年3.02亿美元的软件企业出口额,占全市总额的63.4%,已相当于承接服务外包较多的菲律宾的年度规模;物流产业增加值已占新区GDP的15%以上,仅今年上半年,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提供现代物流服务的进出口货值近20亿美元。此外,承接和发放服务外包的“双重媒介”———跨国公司,带来了众多的投资项目。据了解,64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一批功能性地区总部,在浦东投入了300多个投资项目。

    产业格局相对明晰,为专业中介机构提供了发展空间。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软件出口基地、信息安全基地和软件服务平台纷纷落户浦东,信息技术服务已形成张江、陆家嘴、金桥、外高桥“1+3”的发展格局;现代物流服务则在外高桥物流园区、空港物流园区和金张地区物流中心,形成了海陆空联动发展格局。30多家生物医药研发机构、70多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近百家先进制造业的企业研发中心,成为研发设计的三大群体。

    这些企业发展的内在要求,需要专业的中介机构串起迈向世界的桥梁。目前,浦东已经有4000多家各类专业服务机构,其中律师事务所100多家,咨询企业1000多家。据介绍,这仅仅是浦东服务外包的开始,目前浦东专业服务业的经济增加值占浦东GDP比重仅在7%左右。新区经贸局负责人昨天表示,浦东将努力建设成承接国际服务外包先行先试区、国家承接国际服务外包示范区和亚太承接国际服务外包集聚区。其聚焦重点为信息技术服务外包、研发设计服务外包、现代物流服务外包和金融后台服务外包四个领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