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跌破6.7大关,货代、外贸、工厂的春天来了?

时间: 2016-10-11 22:13:5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航运业低迷,苦的是外贸货代工厂等企业。但是志不能短,为了开拓生机,下面这些事件你需要留意了!

航运业低迷,苦的是外贸货代工厂等企业。但是志不能短,为了开拓生机,下面这些事件你需要留意了!


人民币汇率跌破6.7大关,春天来了?


10月10日早间,在国庆节后汇率市场首个交易日,中国央行下属的外汇交易中心公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230点,报6.7008,跌破6.7大关,创2010年9月来最低。

QQ截图20161011221430.jpg



这发出了信号,made in China的标牌出口更有利!




中国自2000年加入WTO 起,出口像疯了一样,同时做货代也一样,只要能接托书会报价就赚非常多的钱。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中国出口量开始下降,虽然2008年到2010年的出口贸易情况还算过得去,但是进入2010年之后货量一下子就下来了,市场上很少听到爆仓、甩柜子等名词了。


现如今人民币贬值了,以人民币标价的商品对于外国人来说变便宜了。会产生如下的影响:

  • 人民币计价商品竞争力增加,出口增加,拉动国内雇佣和生产。

  • 本国劳动力/原料价格降低,外国对华投资增加,拉动国内生产和雇佣。

  • 外国来华消费(旅游业等)增加,增加国内雇佣。

这样大多数濒临倒闭的工厂有救了,工厂不用裁员了,有钱支付工人的工资了,有钱赚了,实体产业的兴起还会远吗?


当然不利的影响也会有,以外币标价的商品值钱了:

  • 进口价格增加,国内生产成本增加,国内物价就增加,从而引发通货膨胀。

  • 外币升值,国外资产撤出,会使国内大量人口失业。

  • 国内以外币计价的债务增加,如果债务过重,企业就会又倒了,大量人口失业。

有朋友就提出问题了,这不是白说吗?

按照我国官方说法就是:当前人民币没有贬值基础。只有适当贬值,并能稳定汇率才能促进货物出口,增加生产量,促进就业,带动实体经济。这个渐进式贬值到6.7对于在命悬一线的工厂来说还是有利的。

人民币加入SDR,具有里程碑意义


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将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创设的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开始成为一种国际通用货币。




在人民币加入之前,SDR“货币篮”中共有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四种货币。会员国在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可用它向基金组织指定的其他会员国换取外汇,以偿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基金组织的贷款,还可与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当国际储备。




对于企业而言,这毫无疑问更有利于外贸出口。出口商品更便宜了,增强出口商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通过自家产品“走出去”,提高销售额。


通过直接换算的方式,可以通过正常渠道吸收境外的人民币,也可以把美金、英镑、欧元转化为人民币正常交易,规避汇率波动风险与结算时的汇兑风险,有利于节省成本。


因此对接大订单的传统外贸行业来说,总体是利好。




对于个人而言,结算会比较方便,但是苦了海外华人的生活,人民币兑换当地的货币更少了,需要多花一部分的人民币去填补这个空缺。


欧元通胀低迷,时刻产生爆点


欧元通货膨胀一直处在低迷期,升值不利于出口,欧洲央行宽松政策意在不断印钱放水低利率,让钱流通。


德国、法国、意大利及西班牙的9月官方通胀数据将于本周出炉。路透社文章称,最新数据预计都不会显示通胀实质回升。就欧洲所面临的低通胀难题而言,即使欧洲央行屡下猛药,也无法带动通胀接近2%目标。




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意大利财政部长帕多安日前表示,意大利为削减巨额债务大幅削减了公共支出,意大利人民承受了相当的负担,这其中包括濒临瘫痪的银行系统、疲弱的经济和高企的失业率。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的最新报道分析指出,意大利如果脱欧成功,或将使得整个欧盟在短时间内彻底崩溃,从而引发全球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经济危机,更是将远超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所引发的金融危机。


尽管通胀水平持续低迷,欧洲央行仍能耐心的在把握宽松节奏,市场深度依赖宽松政策,希望一系列的宽松货币政策能使欧元区避免陷入通缩。市场因此普遍预期,欧洲央行决定延长量化宽松是大概率事件。




据路透社报道称,欧洲央行表示,德国太过依赖出口,忽视了国内市场,并享受巨额贸易顺差,但不承认其经济顺境或许无法持续。欧洲央行呼吁德国增加国内支出,让经济达到平衡,以惠及其他欧元区国家,从而利好整个欧元区。相关专家表示,德国扩大支出将对通胀上扬起到关键作用。


对于变化莫测的欧元区,很难判断其发展趋势,这也给使用欧元汇兑的外贸企业提了个警示,近期要在欧元区的风险规避上做好功课。


结语

欧元区形式变化多端,人民币出现渐进式贬值,现已跌破6.7大关,进出口企业可以做好心理预期,面对汇率变化。从另一方面来看,这对工厂出口、货代来说是个绝佳的市场环境。


(搜航网(ID:sofreight)文章整理自新华社、新京报,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