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痛心!国内货代的生存环境如此恶劣

时间: 2014-12-24 13:54:57 来源: 九爪联盟  网友评论 0
  • 无论是信息标准,还是服务标准都没有。就拿船公司订舱每家船公司都自己的EDI格式,对接成本很高.

  行业问题分析

  行业无标准

  无论是信息标准,还是服务标准都没有。就拿船公司订舱每家船公司都自己的EDI格式,对接成本很高.

  信息不透明

  每个口岸港区,海关,堆场,船公司等信息孤岛太多,也不提供对外接口,大量价值信息企业无法使用。

  行业潜规则阻碍发展

  退佣,回扣等行业潜规则导致众多腐败和不正当竞争,很多资源拥有者不愿意让信息透明化,阻碍行业的健康发展。

  行业信息化投入太少

  企业由于自身资金和人才的限制,加上行业没统一标准,信息化人力物力投入巨大,让好多企业望而却步。

  流通环节太多,外贸物流成本高

  一票货主的单子最后到最终承运人经常会经过3层货代的层层转手,导致信息滞后,成本虚高。

  企业资金垫付金额比较大,成为发展瓶颈

  货运代理企业都是轻资产企业,很难能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贷到资金。行业也没有很成型的航运金融产品相配套。

  行业竞争处于很低端阶段

  一味的价格竞争,而忽略了服务行业的本质:服务。

  FOB市场比重越来越大

  随着贸易,税务改革等政策影响,FOB市场份额越来越大,本土货代生存环境越来越难。

  建议解决方案

  政府加快行业标准制定和推进,特别信息标准。

  希望政府能加快信息接口的公开和应用

  加大惩治行业不正当竞争,营造一个公正公平的行业环境。

  大力推进行业互联网化进程,扶持一批优秀的可以落地行业平台,加快行业发展。

  建立健全本行业企业的信用体系,并能与银行信用体系对接,利用行业数据和单据解决融资难问题。

  制定行业服务标准,做好服务监督和投诉处理,提升服务品质。

  外贸及税务政策上调控和鼓励CIF市场,扶持一批有潜力的大型货运代理企业。

  来源:九爪联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九爪联盟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