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菜鸟“首秀” 大数据操盘全国快递

时间: 2013-11-11 13:19:01 来源: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网友评论 0
  • 菜鸟网络方面的数据显示,今年13家国内主要快递公司光在硬件方面的投入每家均在10亿元以上,仅这13家快递企业硬件升级就耗资百亿元以上。而同时,为扩张航空运力,今年各大快递公司紧急征调100多架飞机投入“双11”当天货运,各大快递公司间开启了“空战”模式。

  自5月底菜鸟网络成立至今,已有近半年时间。一直低调前行的菜鸟在今年天猫 “双11”高调亮相,正式“首秀”。阿里方面宣布,“双11”期间所有的物流保障,与全国快递公司的协同配合,均由菜鸟网络承担。

  菜鸟网络数据平台指导商家和快递协同备战

  虽然这是菜鸟“首秀”,但是菜鸟网络已经提前掌握了数据产品应用,用于指导参与今年“双11”的商家、物流快递公司、消费者的物流信息联动。在今年的“双11”,菜鸟网络将根据历史数据以及今年进入双11的商家名单、备货量等信息进行综合的数据分析预测,指导商家备货。为此菜鸟网络投入了一个由5名博士领衔、成员近30人的数据挖掘团队。

  同时,菜鸟网络推出了全新的物流数据雷达服务。物流数据雷达将可以提供详细的区域和网点预测,不仅可以监控到中转站,还可以监控到行政县区和服务网点的层面,相当于从主动脉监控到毛细血管,这些数据将更加客观的帮助电商平台和快递公司做决策。还便于通过线路预测帮助各大快递公司分拨不爆仓,并有利于提升快递最后一公里的服务质量。

  而通过数据雷达,商家也能清楚的实现物流订单管理,揽收率,在途率,签收率等一目了然。商家还可以针对不同情况采取对应的措施,比如长期在途订单的消费者关怀,已签收用户的售后服务,快递异常情况的主动跟进和协调处理等。

  菜鸟网络联动快递应对旺季包裹峰值

  根据往年数据信息的分析,菜鸟网络连同其物流服务平台的各大快递公司在今年“双11”都做了前期大量的筹备工作。

  菜鸟网络方面的数据显示,今年13家国内主要快递公司光在硬件方面的投入每家均在10亿元以上,仅这13家快递企业硬件升级就耗资百亿元以上。这些主要快递公司相比往年,更加注重IT信息系统、自动化分拣、安全检查等设备的优化升级。

  而同时,为扩张航空运力,今年各大快递公司紧急征调100多架飞机投入“双11”当天货运,各大快递公司间开启了“空战”模式。如果从飞机投入的数量上讲,已经仅次于国航、南航、东航、海航,排名第五,相当于国内数量第一的国航一次性投入超20%的飞机用于航空运输,双11的物流战对于航空货运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另外,为了应对当天北方区域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各家快递公司也积极在高铁上拓展渠道。目前,至少有5家快递公司已经参与高铁物流运营。日前,多家快递企业与铁路运输部门签订合作协议,将利用高铁来运送小件快递,包括中国邮政、顺丰、圆通、联邦快递、UPS等。

  据了解,菜鸟网络正在与各大快递公司深入更多细节合作,共同建立应对机制,投入到双11的货运中去。物流快递全行业的悉心准备,高效联动,正成为1111购物狂欢节物流战成败的关键。

  (沈婷婷/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作者:沈婷婷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