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服务“小细节”撬动货运“大改变”

时间: 2013-10-28 12:58:3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交通运输部今天发布前三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经过一季度回落、二季度企稳,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在三季度呈现总体向好的态势。南宁铁路局主动迎合市场需求,在开展“旅客满意、货主满意”主题实践活动中推出的一项“短信服务”,将“简化货运手续”进行到底。

  交通运输部今天发布前三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经过一季度回落、二季度企稳,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在三季度呈现总体向好的态势。其中铁路由负转正尤为抢眼,第三季度货运量增长9.9%。(10月23日 人民网)

  这次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数据中,铁路货运的表现颇受瞩目。上半年,铁路货运成绩单不理想,曾让人一度担忧。但铁路部门放下身架,融入市场,于6月15日实施货运组织改革,努力践行“简便受理、随到随办、规范收费、热情服务”的承诺,为客户提供更直接、更贴心、更快捷的市场化服务。经过货运改革的“大改变”,下半年开始,铁路货运量较大回升,让人实实在在的看到了货运改革成效。

  在铁路货运“大改变”中,笔者看到铁路部门的货运服务中增添了许多“小细节”,改善了社会以往对铁路货运的看法和态度,让货主们看到了铁路货运组织改革的好处,并对铁路的新服务提升了认识。

  昆明铁路局昆明东站以打造货运星级服务窗口为目标,把向广大货主征集到的108个“服务意见”,进行分析、归纳,改造为“服务标准”,并在全站进行推广。截止10月24日,该站已经归纳出15条涉及客户沟通、业务办理等方面的服务标准。

  南宁铁路局主动迎合市场需求,在开展“旅客满意、货主满意”主题实践活动中推出的一项“短信服务”,将“简化货运手续”进行到底。货运业务的批复结果会以短信的方式发到客户手机中,让客户们不用时刻守着电脑,轻轻松松了解自己货运业务办理进度,广受货主好评。

  成都铁路局达州火车站货运营业厅增设“达州客户之家”服务厅,全面细化各项服务,除增加货运硬件设备设施外,还统一设置货运标志、标识、揭挂,让客户一目了然;设专职人员落实客户首问负责制,做到“客户进门有接待、不懂有咨询、困难有人帮、投诉有人管、出门有人送”,并为客户免费提供茶水、报纸、杂志等。服务厅开设后,今年6月至9月,车站月均运输收入2217万元,与1月至5月月均收入相比增长8%,新增客户2家,成效初显。

  货主客户的满意程度,往往会决定着一个运输行业绩效的好坏。如不能让货主满意,哪怕有再大的运价优势,再完善的设备设施,也可能会让人步至门前,却绕道其家。铁路部门的这些服务“小细节”,微小而细致,真诚而贴心,让货主真正感受到了铁路货运“与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的诚意,使货主对铁路货运的新服务提高了满意度,产生了吸引力,自然为铁路货运市场带了更多的商机。

  美国著名气象学家洛伦兹曾说过,一只蝴蝶翅膀的煽动,可能会引起远处的一场龙卷风。在笔者看来,一个服务上的“小细节”,也可以撬动一场货运的“大改变。”相信随着“铁老大” 在货运服务上的细节推进,铁路货运市场这块“蛋糕”一定会越做越大!(杰晓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