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铁老大”转型催生货运新模式

时间: 2013-09-29 14:55:07 来源: 中国汽车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发改委交通工业和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堃表示,铁路货运组织改革的总体方向是市场化,向现代物流转变,发展铁路“门对门”全程物流服务。昔日的“铁老大”放下身架,不仅使铁路货运市场产生变化,而且将影响我国货运结构,也将催生公路运输新模式。

  日前,发改委交通工业和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堃表示,铁路货运组织改革的总体方向是市场化,向现代物流转变,发展铁路“门对门”全程物流服务。

  昔日的“铁老大”放下身架,不仅使铁路货运市场产生变化,而且将影响我国货运结构,也将催生公路运输新模式。

  ■ 铁路货改促货运结构变化

  目前,我国公路运输承担着75%以上货运量,是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运输保障的重要力量。由于公路货运业机动灵活,适应性强,中短途运输速度较快,具有“门到门”直达运输等特点,使公路货运无论在运输量绝对水平或在全社会货物运输所占份额中都有重要地位。

  专家认为,铁路货运改革的推进,将对公路运输产生很大影响,因为在运输干线上货运量此消彼长,铁路会分担一部分公路的货运量。不过,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为铁路部门理顺各种关系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张晓东表示, “门到门”运输不是铁路货运的长项。铁路货运改革可能会使公路货运更多转向短途运输,铁路承担长途运输,末端配送仍由公路完成。

  不过,高油价和人工成本上升,将带来公路货运竞争力下降,使公路货运成本提高。此外,公路货运安全性较低,车辆结构不合理,公路货运站场设施简陋、运输效率较低,缺乏主导公路运输市场的大型运输企业,难以组织规模化和网络化运输。这些因素都影响公路货运进一步发展,公路货运在货物运输中所占比例可能会下降。物流专家认为,未来我国货运结构变化,铁路货运、航空货运将有较大发展,公路货运在货运结构中所占比例将有所下降。不过,仍将居于主导地位。综合运输、多式联运等多种运输方式将有机结合,运输效率将有所提升。

  ■ 公铁货运竞合共赢

  以往铁路运输能力不足,虽然促进了公路运输发展,尤其带动了长线公路运输发展,但超过1000公里以上的运输不是公路货运的特长,其经济效益也不是最优的,公路运输取代铁路擅长的长距离货运不是长久之计。

  张晓东表示,在运输方面,同样的货物运往相同的城市,与公路运输相比,铁路运输的物流价格会更加低廉,进而可以扩大降价空间,消费者最终也将从中受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陈建文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