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以货运改革为突破推动铁路走向市场

时间: 2013-08-19 16:11:01 来源: 人民铁道报  网友评论 0
  • 实施货运改革,是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立足当前、着眼铁路长远发展做出的重大决策,是铁路走向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确保货运改革顺利实施,要切实强化安全保障、思想保障、舆论保障。

  广州铁路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郭吉安

  实施货运改革,是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立足当前、着眼铁路长远发展做出的重大决策,是铁路走向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

  推动铁路走向市场势在必行。第一,走向市场是大势所趋。改革是最大的红利,是发展的根本动力。铁路政企分开后,面对公路、水运、民航等交通方式的较快发展,只有主动融入市场、参与竞争,才能提升企业效益,才能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第二,走向市场是人心所向。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地处珠三角经济发达地区,群众市场观念较强,迫切期待铁路改进服务。第三,走向市场是形势所迫。广铁集团管内湖南铁路市场份额由2008年的48%下降到2012年的26%,广东铁路市场份额由2008年的8%下降到2012年的3%。面对这种形势,必须通过改革增强市场竞争力,提高货运总量、市场份额和整体效益。

  铁路走向市场要以货运改革为突破口。一是建立方便快捷的货运受理方式。一方面,我们制定《客户需求受理实施办法》,进一步简化办理方式,全面取消计划申报、请求车、承认车等繁琐手续,实行首问负责制,畅通货运受理渠道,规范货运客服人员语音服务。另一方面,我们加强设备设施和仓储能力建设,提高站点接货能力,重点加快推进大朗等物流基地建设,恢复长沙东等货场的零担业务,积极拼车、拼箱。二是建立有货就装的实货运输模式。我们进一步明确实货判定标准和核实流程,由车站和集团12306货运客服人员共同做好实货核实工作;以实货为依据编制日班计划,做到计划服从、服务于市场;强化车机工电辆等部门的运输保障,协调配合,做到快捷装运;实行实货需求落空分析通报制度,加强各项工作质量评价考核。三是建立公开透明的货运收费机制。实现收费公开透明,直接关系到货运改革的成败。要全面清理、规范货运收费标准,并在12306网站、铁路营业场所公布;要全面推行“一口价”收费,切实解决多头收费的问题;要加强运输收支管理,确保运输收入完整和成本支出合理规范。四是建立全程物流的货运管理体制。我们推进物流资源整合和专业运输优化调整,组建长沙、怀化等6个区域性货运中心,承担“前店”职能,构建接取送达网络,提供接取送达、全程服务。五是建立奖罚分明的考核激励制度。我们建立货运营销专项资金,调整多元化经营奖励挂钩指标,进一步明确生产经营质量考核指标,加大货运进款、发送吨、装卸车数等生产指标和净载重、吨收入率、中停时等质量指标的考核力度。

  营造良好的环境。货运改革涉及铁路内部各部门、各环节,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需要有良好的环境做保障。确保货运改革顺利实施,要切实强化安全保障、思想保障、舆论保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铁道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