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国际货代物流发展报告(2012)

时间: 2013-08-07 13:31:50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国际商报社与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联合举办了“2013年中国国际货代物流发展论坛暨2012年度货代物流百强排名揭榜仪式”。2012年海运榜单50强,总营业额2137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较前一年度放缓两个百分点,但远高于同期我国远洋货运量增速(远洋货运量增速3.6%)。

  日前,国际商报社与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联合举办了“2013年中国国际货代物流发展论坛暨2012年度货代物流百强排名揭榜仪式”。作为活动的重要内容,国际商报社与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联合发布了“中国国际货代物流发展报告”,总结行业上一年发展大事,探寻未来走势,提升中国国际货代物流行业竞争力,进而推动中国外向型经济的转型升级。

  2012年,世界经济复苏明显放缓,欧洲债务危机持续发酵,我国外经贸面临的外部环境存在很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直接表现为外贸进出口的增长面临着很大压力。

  2012年,也是我国“十二五”规划实施进入承上启下的关键年,中国外贸进出口、走出去等外向型企业,在经营模式、管理模式等多方面进行了诸多创新,全面打造“竞争新优势”,掌握全球竞争主动权。

  2012年是行业百强排名第十年,在此过程中,外经贸事业的发展,直接决定了中国国际货代物流业的发展水平与层次。中国国际货代物流企业,主动融入国际贸易大体系,不断完善自己的服务、增值功能,推动了中国外向型经济的稳定、健康发展。

  一、十年百强见证中国外经贸成长

  2003年至今,中国国际货代物流百强活动已经举办10年。这10年,是外向型经济借助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大发展的10年,是中国国际货代物流业帮助中国外经贸融入全球产业链的10年,是中国国际货代物流业完成嬗变的10年。

  这10年,中国国际货代物流业行业经营范围日益拓展,新型业态不断涌现,国际货代物流业逐步发展成为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承载货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综合服务业,涌现了一批在国内外市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国际货代物流企业。

  2003年,中国外贸进出口只有8512亿美元;2012年,中国外贸进出口达到38667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6.34%。

  2003年,中国国际货代物流百强榜单营业额中位数(注:中位数能剔除过大过小的极端数值,更能代表行业发展走势)为28621万元,2012年,中国国际货代物流百强榜单营业额中位数为105849万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3.97%。

  从图一可以看出,中国外贸进出口与中国国际货代物流百强榜单营业额中位数拟合度很高,这说明中国国际货代物流业与中国外贸进出口的同呼吸、共命运;中国国际货代物流百强充分代表了行业的发展状况以及与国民经济的高度相关性。

  图二为“中国国际货代物流百强、海运50强、空运50强榜单中位数走势表”,显示出总榜、海运榜入榜国际货代物流企业呈现出不断增长态势。

  图三为“中国国际货代物流百强、海运50强、空运50强榜单入门门槛走势表”,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数据波动明显剧烈,而且恢复较慢。

  图四为“中国国际货代物流百强、海运50强、空运50强榜单头名走势表”,虽然榜单走势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受系统性风险影响较大,但危机缓和后,营业额能够迅速恢复,显示出龙头企业良好的抗风险能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