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冷链运输延展低温奶品销售半径

时间: 2009-08-20 09:09:34 来源: 食品商务网  网友评论 0
  • 我国冷链运输在酸牛奶、巴氏奶流通和生鲜奶源交售中正发挥巨大作用。全国各地逐渐发达的冷链物流有效促进牛奶销售半径和保质期延长。用中食协物流委的说法,在某种意义上冷链物流引领着中国奶业的发展。

      记者日前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食品物流专业委员会了解到,我国冷链运输在酸牛奶、巴氏奶流通和生鲜奶源交售中正发挥巨大作用。全国各地逐渐发达的冷链物流有效促进牛奶销售半径和保质期延长。用中食协物流委的说法,在某种意义上冷链物流引领着中国奶业的发展。

      据中食协物流委介绍,我国冷链物流在奶业中的运用效果从多方面明显体现出来:

      实现巴氏鲜奶跨国供应。今年初,上海市场已经出现由明治乳业从日本生产的巴氏鲜奶供应销售。中食协物流委表示,从日本北海道船运到中国上海,奶产品最快也得一个星期后才能分销到消费者手里。隔洋跨国供应销售新鲜牛奶,如果没有冷链物流技术上的突破和运用,简直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保障我国香港特区每天都有新鲜牛奶上市。香港市场每天大约需求70多吨生鲜牛奶,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起,香港市场每天所需的新鲜牛奶供应全部由广州、深圳承担。20多年来,这条鲜奶供应冷链物流从未间断。

      完成生鲜奶源省际流通。以广东与福建、广西省区际奶源调节互补为例,冷链物流发挥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广东自产奶供给率约为40%,市场缺口则主要通过几个渠道来解决,一是从国外进口;二是引伊利、蒙牛、光明等产品入市;三是从福建、广西邻省区调入。如果没有冷链物流做保障,跨省运送鲜奶根本不可能。

      延长酸牛奶销售半径,大牌产品实现跨省销售。目前广州消费者最近在百佳、万佳等大商场,已可买到伊利、蒙牛等省外大品牌企业的酸牛奶产品。据介绍,蒙牛抵穗上市销售的酸牛奶使用的是塑瓶包装,保质期为21天,这种酸牛奶产品是蒙牛设在马鞍山的工厂生产的。马鞍山距广州近2000公里,蒙牛酸牛奶有低温冷藏保护,可以纵跨几省南下运抵广州上市,使产品市场销售半径伸延了数倍。中食协物流委认为,蒙牛借助冷链物流实现多元性产品扩张占领广东市场,而冷链物流已构成外省品牌酸牛奶进入广东市场的一条必经通道。

      满足消费者坐在家中就能喝上新鲜牛奶的需求。在一些大中城市,乳品企业利用冷链将一些低温奶品实行送货上门服务,冷链已经连接伸延到百姓家中,像广州、上海、北京、南京、天津等这些大城市的市民无需到市场采买,坐家就可享用新鲜牛奶和酸牛奶。目前这些城市每天都有一支成千上万的牛奶派送队伍天天早晚将新鲜牛奶逐家挨户地送达家门。而作为冷链运输最后一站的送奶车,都配装存放牛奶的小保温箱,业界称此为单车牛奶冷链物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食品商务网 作者:王向荣 (责任编辑:张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