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矿石过度进口 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虚假繁荣重现

时间: 2009-06-22 13:49:3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5月份,航运市场热火朝天。但由于矿石过度进口,给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带来的虚假繁荣让不少业内人士对稍有起色的航运市场再度失望。与此同时,依然不振的对外贸易,将集装箱运价重新打回了窘境。

  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虚假繁荣重现5月29日,波交所干散货综合运价指数(BDI)报收3494点,较前一月上涨96%。其中:海岬型船6125点,较前一月上涨161%;巴拿马型船2900点,较前一月上涨90%;大灵便型船1831点,较前一月上涨28%。

  受全球大宗货物价格上扬、需求逐渐回暖及远期合约FFA市场重现活跃等诸多利好因素影响,5月份国际干散货海运市场承接前一月上升态势,继续高歌猛进,一举突破3000点整数关口,达到3494点,指数较前一月几近翻番,创单月增幅历史之最,自去年12月663点反弹来,增幅已超四倍多,但距历史高点11793点,仍下降了七成。5月份,三大主力船型运价全线飘红,其中以承运铁矿石为主的海岬型船运价更为惊人,上涨了1.6倍,巴拿马型船运价也翻番。反弹速度及高度大大超出市场预期。

  推动此轮行情飙升的除全球大宗商品需求回暖外,国际游资重返航运市场也是主要原因之一。3月份以来,随着美国大量发行国债,美元大幅贬值,催生通胀预期,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开始触底反弹,并逐渐走高,大宗商品贸易量上升支撑了海运价格的上扬,同时也吸引了部分投机资金入场。摩根·士丹利、TMT等国际炒家频频现身,他们在即期和期租市场大举买入,并在远期合约上积极做多,以期在不久的将来获得高额回报。澳洲矿业巨头力拓、必和必拓也同时跟进。这在远期合约FFA市场已表现得淋漓尽致。5月29日,作为远期合约标的的海岬型船日租金达到67730美元,较前一月上涨212%,超出综合指数一倍多,气势凌厉,充分说明寂静了一段时间的国际游资开始重新聚焦,做多愿望十分强烈。而三、四季度远期合约分别为5、4万美元,呈现下降趋势,说明当前高运价风险正在积聚。毕竟,全球经济仍末见底,中国经济也末摆脱困境。特别是三大矿石巨头垄断性提价,将影响到我国矿石的进口预期。中国钢协日前明确表示:矿石长协价必须下降到2007年水平,否则中国宁愿减少钢产量也在所不惜。据钢协统计:目前钢材、铁矿石库存均处于历史高位,特别是铁矿石库存已达到创记录的亿吨水平,完全能满足3个月不进口,将倒逼铁矿石进口减缓速度,压船堵港现象也将逐步缓解,运力有可能释放。再从运力角度分析,虽然今年以来运力拆解速度加快,新船交付有所减缓,人们对运力过剩的担忧短期内有所缓解,但下半年,新增运力的压力仍然较大。据伦敦海事策略国际咨询机构(MSI)预测,5~7月,海岬型新船交付量为900万载重吨,第三季度还将有1020万载重吨新船加入营运船队。所以应对当前的国际干散货海运市场虚假繁荣应保持适当谨慎,不应盲目乐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陈弋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