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货运数据:冷热不均两重天

时间: 2009-05-15 16:40:58 来源: 在线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数字不会说谎。“投资、消费、进出口”被认为是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其实,大名鼎鼎的凯恩斯同样认同这三驾马车的作用。金融危机影响到我国的实体 经济后,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拉动内需的刺激方案,三驾马车出现了分化,与投资和消费关联度较高干散货、国内运输等数据或率先回暖,或已呈现出一缕天边的亮 色。另一方面,国际集装箱运价、国际航空货运数据的持续疲软,再结合我国四月份仍在下滑的进出口数据,可见我国的进出口状况仍不能乐观。

航运业:运价仍在低位徘徊

集装箱运价:低位运行

5月1日,上海航交所中国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报收823点,较上月下降0.6%,同比下降27.6%。

综合四月份全球经济数据,全球经济仍在低谷徘徊。4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下降22.8%,这已是连续6个月下滑。

与此对应,4月份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继续低位运行,但各航线涨跌互现。

自全球金融危机来,各班轮公司为了保本经营,采取了拆并航线,延缓交船、减速绕航、停航封船等非常措施,集装箱船订单也出现连续5个月零成交,但由于当前运力供需严重失衡,运价下滑仍在继续。

近期在新加坡聚首的亚洲主要班轮公司代表不约而同地呼吁:只有果断有力地取消新船订单,才能彻底扭转逆境。有代表甚至警告:超过1100艘新集装箱船 将会在未来3年进入市场,并假设现时的经营环境再持续数年,将肯定没有班轮公司能够生存下去。而泛太平洋运价稳定协议则建议其成员设定最低限价,从今年7 月1日起,40英尺集装箱从亚洲到美西港口最低运价定为1350美元,经全水路航线至美东港口定为2500美元,以维持公司正常经营。其实少数班轮公司已 在尝试上述建议与呼吁,但由于对班轮公司没有任何约束力,要扩大范围难度很大。4月1日起,全球主要班轮公司在其主要航线中逆市提价,能否持续及成功,仍 待市场观察。交通部日前也发出了关于征求对《国际集装箱班轮运价备案实施办法》意见的通知,以规范市场正常秩序,遏制恶性低价竞争。

欧洲航线:欧盟委员会的近期报告预测,欧元区和欧盟经济今年均将萎缩4%,衰退程度较此前预测进一步加深,而明年欧元区和欧盟经济仍将出现0.1%的 负增长。但近期的一系列数据却让人们看到了一丝复苏的“曙光”,种种迹象表明,欧洲经济即将触底,从欧洲的箱量来看,其降幅正在收窄,3月份同比仅下降 4%,环比降幅缩小10个百分点。迫于经营困难,4月1日起,各大班轮公司上调欧洲线运价,视各口岸差异,上涨幅度在200~300美元/TEU间不等, 但箱量配合仍不理想,就在五一前的出货小高峰,舱位利用率才勉强站上85%。如果接下来的月份里,需求未能有效放大,运力的过剩有可能侵蚀运价上涨的努 力。5月1日,上海航交所发布的中国至欧洲航线运价指数为842点,较上月上涨6.2%。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在线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