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贯彻科学发展观 创新服务赢赞誉

时间: 2008-01-01 21:34:1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中远物流公司服务创新工作纪实
  日前,中国远洋物流有限公司收到岛阳谷祥光铜业有限公司一封长达干字的感谢信。信中高度赞扬中远物员工的创新精神、专业精神,反映了户对中远物流公司作为全程物流供商在科学发展、大胆创新方面的认可赞同。

  祥光铜业冶炼项目主要从事有色属及合金、金、银的冶炼加工,硫酸生及产品销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技最先进,环保、节能、高效的现代化铜炼厂。祥光铜业在与多家物流服务商触后,对中远物流各个方面有很高的价。通过几个月的沟通,2007年6月日,祥光铜业正式与中远物流签约,委托中远物流为祥光做全程物流服务。同时,多家贷款银团也指定中远物流为唯一的物流服务监管方。

  祥光铜业融资监管物流项目银行贷款敞口20亿元,是迄今为止中远物流最大的融资物流项目,也是中远物流   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程监管物流项目。该项目与以往运作的物流银行项目相比,具有以下创新点——监管环节多:监管范围由银行开证后国外发货方的铜精矿在装货港装船时中远物流监装、协调商检开始,到最终成品阴极铜解除质押出厂为止,监管范围涉及装、卸港,场站、陆运车辆、厂区内各监管点;面对整个贷款银团,一家监管企业面对多家放贷银行,而由于生产工艺的配料过程,各贷款银行的质押物在厂区监管中并不能各自区分开来;质物在整个过程中发生了形态变化:伴随生产过程,质物由最初的铜精矿逐渐变为阳极铜、电解后生成阴极铜……面对全新的高要求,中远物流积极应对,大胆创新,从方案设计到操作方法上都做出了大量深入的修正和改良,并成功加以实践,最后得到客户的认可。

  祥光铜业在感谢信中认为,中远物流公司作为全程物流供应商体现出的首先是专业精神。在祥光、银团以及监管方的谈判中,中远物流的解决方案最专业。针对信用证的开证业务以及一家监管方应对多家银行的货物质押的新课题,中远物流公司编写的祥光项目的监管方案.得到了众多银行的认同。在货物抵港后,中远物流又表现出很强的关务和业务的处理能力。第一船货物操作结束后,中远物流提出了修改当前贸易合同中存在的瑕疵的建议。考虑到运输过程中的货损,先是提出建议改进了捆扎的方式,后又算了一笔经济账,建议更换包装形式。在商检、报关、铁路发运过程中,中远物流也积极协调着多方面的关系,给客户提供了可行的操作办法,对整个流程的多个环节进行了规范,这种专业的精神得到了贷款的各家银行的肯定。

  2007年7月19日,祥光铜业有限公司从秘鲁IIO采购的第一批铜精矿抵达青岛港。在商检人员测量水尺过程中,中远物流工作人员对船方的操作细节提出了一些异议。为了核实水尺测量中可能存在的误差,他们突击登轮复查水尺,坚持要求船方打开艏尖舱道门并下到船舶艏尖舱去观察压载水剩余情况,从各种蛛丝马迹着手排查水尺差异的原因。针对这一突发事件,连夜开会讨论应对措施,待形成初步处理意见后,天已基本亮了。

  第二天,中远物流各级领导知晓该事件后,高度关注事态的进展情况。时至周末,青岛中远物流领导召开紧急办公会。为了在船舶卸完货之前拿出解决方案,他们顾不得吃饭,及时咨询专业海事律师采取了相关的处理措施,协调了商检局的工作,最终让卖方接受了以陆上地磅衡重数据作为买卖双方贸易结算的依据。为了赶在船离境前完成整个衡重工作,产品物流部组织了特别小组,24小时坚守在船边,组织衡重工作,产品物流部人员每天坚持工作16小时以上。终于在船离境之前把货物重量确定下来。仅此一项,就为客户挽回了近千万元的损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