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通快递首发区块链报告 定义加盟等管理模式

时间: 2018-05-10 13:15:44 来源: 一财网  网友评论 0
  • 5月8日,国内民营快递巨头中通快递发布《实体化区块链:内生于中通快递的共创生态系》(下称“报告”),这是第一份由国内快递企业发布的区块链技术研究报告。

5月8日,国内民营快递巨头中通快递发布《实体化区块链:内生于中通快递的共创生态系》(下称“报告”),这是第一份由国内快递企业发布的区块链技术研究报告。

报告由中通快递和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共同撰写,从多重中心化、分布式记账、信用约束、密钥思维等多个方面,引用实体区块链的概念,对中通快递业务模式进行了阐述,并首次提出加盟制快递的组织架构是“联邦制”的新概念。

在报告里,中通快递用“联邦制”来重新定义与诠释延续了多年的“加盟制”称谓。称加盟制与“联邦制”最大的差异在于生成性基础的差异:加盟是引入外部参与者的合作共创,组织的存在先于合作成员间的链接,是外生性的弱链接,是纵贯的直线管控。而“联邦制”则是组织内部的体系裂变,成员链接同步于组织的建立,是内生化的强链接,互为链接与组织规模之间的是顺滑共生的,是扁平化的网状分布。

报告还就中通快递“联邦制”模式所呈现的实体化区块链,做了全景化的阐释,即多重中心性管理、构建内部市场、分布式记账、信息体系、介入权利以及密钥技术与思维。

在我国的民营快递市场,除了已经拥有自己货机的顺丰速递,包括“四通一达”在内的大型民营快递,都是通过加盟的方式迅速扩张。

相对于直营模式,加盟制等扩张速度更快,成本更低,但随着加盟网络逐渐向全国扩大,松散的管理也引发对服务质量等担忧。

中通在报告中,显然希望通过“区块链”重新阐述甚至说是定义加盟制快递企业等管理模式,同时,报告中还披露了两种不同模式的成本差异。

“中通快递发布这份报告,目的是引发行业内外对前沿技术的良性讨论和理性思考,并不是对某种模式的偏好。”中通快递集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金任群告诉记者,未来也没有任何一种模式是适合所有场景、满足所有需求。3年内,中国快递将会迎来每年700亿业务量的巨大挑战,这需要全行业携手优化现有快递模式,把新的技术变成新的生产力。

报告中也对区块链技术在快递行业的未来应用做了展望,并提出特色农产品的品质化链路、跨境电商的链式贯通两大应用场景。

中通方面透露,将尝试运用信息系统、 IT 技术、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技术革新,对区块链在快递场景下进一步探索。


文章来源:一财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