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快递业厮杀大战升级 顺丰控股在危与机中如何破局

时间: 2017-10-24 13:44:0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顺丰创始人王卫的低调,和他对资本市场的迟疑,使得顺丰控股并没有成为“中国民营快递第一股”。但是最终顺丰选择拥抱资本市场,于2017年2月24日借壳鼎泰新材,

来源:经济观察报,万联网整理


顺丰创始人王卫的低调,和他对资本市场的迟疑,使得顺丰控股并没有成为“中国民营快递第一股”。但是最终顺丰选择拥抱资本市场,于2017年2月24日借壳鼎泰新材,成为中国A股市值最大的快递企业,其总市值超过“三通一达”(中通、申通、圆通和韵达)的总和,高达2514亿元。以营收、净利润和企业规模来看,顺丰也稳稳地占据行业老大的位置。顺丰控股上市之后,先后被纳入沪深300、中小板指成分股中。


上市以来,顺丰内部员工也看到公司一些积极的变化。顺丰首席财务官伍玮婷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成为公众公司之后,顺丰控股侧重建立健全公司治理和内控制度,提升管理水平,有效控制经营和管理风险;从资本市场的角度加强投入产出比的研究和管控,通过各种模型对全流程运营加强量化分析;从关注两维(员工和客户满意度)到三维(增加股东满意度),着力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同时也增加了公司的融资渠道和融资能力。


如果说2016年是中国民营快递公司上市的元年,那么进入2017年,各家快递公司则开始享受资本盛宴带来的红利,而得到资本加持的各家快递企业竞争愈发激烈。从外卖、生鲜、大闸蟹,到即将到来的“双十一”,顺丰和“三通一达”,以及尚未登陆资本市场的京东快递、菜鸟物流激烈厮杀抢占市场份额。随着电商市场逐步饱和给快递企业带来的红利慢慢消退,如何在快递行业拐点到来之际破局,技术与资本缺一不可,即便是对顺丰这样的行业领先者也不例外。


厮杀中的危与机


大闸蟹一役尚未结束,“双十一”马上又要开启。得益于中秋和国庆节前快递高峰的影响,顺丰控股在最新的公告中调高了对第三季度的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约34亿元至37亿元,增长3.34%至12.4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口径为24亿元至27亿元,同比增长26.22%至42.00%。


而韵达股份和申通速递在三季报预告的净利润增速则高于顺丰控股。韵达股份预计三季度净利润10亿元至13亿元,增长20%-50%;申通快递预告净利润约10亿元至12亿元,增长15.00%-30.00%。记者梳理过往数据也发现,今年一二季度韵达和申通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均远高于顺丰控股,韵达的增速在30%-40%左右,而顺丰则在7%-13%之间。虽然顺丰控股仍保持绝对优势,但是前者与其差距在不断缩小,行业竞争愈发激烈。


尽管顺丰控股的销售毛利率在行业内并不高,但是业内更常用票均毛利率来衡量其优势。Wind数据显示,顺丰控股销售毛利率21%,而韵达在31%左右。以2014年至2017年上半年的票均收入看,顺丰控股快递业务平均收入分别为23.61元、23.83元、22.15元和23.30元,远高于行业平均12-15元的水平。


毛利率与票均毛利率的反差主要原因在于顺丰与通达系经营模式的不同。顺丰采用的直营模式即从揽件到派件,所有的运转中心均由顺丰控制,直营网店也实行标准化管理;而通达系的加盟模式则利用揽件加盟商和派送加盟商来进行收派件,加盟商只需向总部缴纳相关费用,也自行确定快件价格,总部则负责运转中心,提供快件信息流。


国金证券分析师苏宝亮在研报中分析,直营模式在管理和服务方面的优势,使得顺丰的业务更贴合商务件等中高端市场的需求。优质的服务也为顺丰也吸引来了国内外多家知名品牌的合作,包括苹果、华为、戴姆勒、麦当劳等等。顺丰控股在自营重资产的前提下,票均毛利率依然领先其他主要上市快递公司,口碑与品牌形成的护城河显著。


伍玮婷表示,由于产品、市场定位和经营模式等的差异,顺丰和“三通一达”的票均毛利和毛利率不能简单/直接地做比较。加盟制和直营各有优点,具体要视公司的战略和发展阶段而定,直营模式仍是适合顺丰的模式。相比于加盟经营模式,直营模式对各环节具有绝对控制力,保障了运营的统一标准和服务质量,保障公司战略自上而下始终保持统一,保障公司战略和经营目标的有效达成。


在各家基金、证券机构对顺丰控股最近的调研中,大家的焦点也集中于顺丰控股上半年的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速。上半年,顺丰控股营业收入为322亿,同比增长23.3%;净利润增速7.5%,净利润率为5.86%,较2016年上半年的6.72%下降0.86个百分点;2017年 H1毛利率为21.19%,较2016年H1的23.36%下降2.17个百分点。


对此顺丰控股在调研会上给出的解释是,运力成本的增加,其占收入比同比上升1.93%,主要是去年推出时效产品,下半年为了保证时效,加大了运力的投入,一部分摊薄效应延续到2017年上半年,在2017年上半年可以看出毛利率正在回升。公司2017年全年毛利率目标在20%左右。


顺丰控股助理CEO陈飞在介绍公司上半年运营情况的时候表示,顺丰主要依托天网、地网、信息网三网合一的网络资源,天网方面,全货机从51架增长到了55架,上半年发货量51.4万吨,占国内航邮超过20%。地网方面,拥有1.6万辆自有车辆,中转场310个,运输干支线8.5万条,仓库超过127个。信息网方面,微信下单获得了4900万累计用户,电子订单率达到90%以上。


未来如何压缩成本提高毛利,顺丰给出的答案是构建“快递+”和“互联网+”双核驱动的物流场地及产业园服务生态圈。伍玮婷表示,顺丰未来将逐步发展成为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商;坚持科技创新,通过科技手段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以保障公司健康的利润、降低运营成本,从优化经营模式和提升服务质量和客户体验两个方面入手,成就客户价值和实现公司价值。


用智能定义未来的“顺丰人”


过去五年,借力互联网的普及网络购物平台,快递迎来爆发式增长。2011年-2016年的快递业务量复合增速为53.5%。但这一趋势或不可持续,2017年1月-6月规模以上快递业务量累计173.2亿件,同比增长30.7%,增速较之前有明显下滑,快递行业或将迎来拐点。


以去年的市场份额来看,中通、圆通、申通、韵达、顺丰控股的占比分别是14%、14%、11%、10%、8%。对于增长缓慢的中高端市场,如何拓展新的业务增长点对顺丰来说至关重要。


半年报显示,顺丰控股增长比较快的业务包括重货、冷链和同城配,各项业务的体量均较小,上半年不含税的营收分别是17.62、10.34、1.32亿元。在华创证券交运团队的最新调研中,顺丰控股方面表示,重货是增速最快的业务,增速达到99%,估计2、3年后就是形成适当大规模。目前重货大部分还是采用公路快运形式,重货快运毛利率整体没有快递好。冷链业务方面,因食品、医药整体对品质要求很高,时效性强,和公司经营理念与运输能力刚好契合,公司在该领域几乎没有全国性竞争对手。较多食品不需要冷运车,但需要全程温控的疫苗、食品,成本比较高,目前才发展一年多,规模效应没有体现出来,估计要较长时间才能达到正面的利润贡献。同城配的场景不单是外卖业务,还有很多场景正在挖掘中,非常有潜力,今年基数很低,所以明年会有很大的增幅。


除了新业务的拓展,快递行业的另一个变化是正在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而在第一时间抢占技术高位的企业则将成为未来的赢家。


顺丰控股于2017年8月完成80亿定增,根据公告,募集资金投向航材购置及飞行支持项目、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及下一代物流信息化技术研发项目、中转场建设项目、冷运车辆与温控设备采购项目,这些项目将进一步完善公司的产业布局,增强综合物流提供能力,助力顺丰产业升级。此外,2017年6月,公司发行20亿元人民币的公司债券获批。未来公司还将通过资本市场进行综合物流产业链的收购兼并。


在这80亿定增中,约34.5亿在2016-2018年三年陆续投入到公司的信息化建设中,主要集中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以及无人机等领域。在伍玮婷看来,智慧物流逐步成为推动物流业发展的新路径——让人工智能去替代那些需要反复、高频率、没有创造性工作,把员工解放出来去做更有高价值的工作。未来的顺丰人,所有决策依据背后的道理都是一样的,整个顺丰变成统一大脑,非常协调,提升物流的智能化、自动化水平,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效率,为客户提供一个可持续的服务,从而推动物流的发展。此外,顺丰在无人机研发领域的布局涉及的领域包括物流专用无人机研发、生产制造和运营应用等领域。


顺丰控股的业务重心聚焦在国内,但是伍玮婷表示,未来不排除寻找一些好的国际标的进行并购。顺丰控股在拓展海外的战略是远交近攻、自营+合作合资、轻重结合的模式。在欧美市场会选择与当地成熟的快递公司进行合作,互为代理,市场互换,比如顺丰在5月公司与UPS成立合资公司。在东南亚等华人聚集比较多的地方,则在首都城市基本布局了分支机构,通过设置自营网点进行业务。通过并购来实现国际化的过程中,关键能力的补充是跨国公司常用的一种方法,公司会根据实际情况考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