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快递出海蔚然成潮

时间: 2014-06-05 16:29:53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越来越多的国内快递企业开始将目光转向全球市场,探索国际化的发展之路。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表示,申通快递此次与俄罗斯驿马快递签约,除了开拓俄罗斯市场,还意在将此作为申通布局欧洲市场的重要战略要地。

越来越多的国内快递企业开始将目光转向全球市场,探索国际化的发展之路。

越来越多的国内快递企业开始将目光转向全球市场,探索国际化的发展之路。

  在刚刚闭幕的第三届京交会上,申通快递与俄罗斯最大的民营快递公司驿马快递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是继今年2月申通快递美国公司正式运营后,申通快递国际化布局的又一大手笔。

  申通的国际化只是当下我国快递企业纷纷出海的一个缩影。记者在京交会上采访发现,目前,包括顺丰速运、中国邮政、韵达快递、圆通快递、优速快递等在内的国内快递企业都已经迈开了海外建网的步伐。

  跨境电商发展驱动

  我国快递业的国际化,一方面是快递业自身成长使然,另一方面,也与跨境电商市场的蓬勃发展密不可分。

  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的增长速度惊人,成为新时期我国电商发展中的一匹“黑马”。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跨境电商的交易额约为3.1万亿元,从2008年至2013年复合年均增长率高达31.1%。

  迅速成长的跨境电商市场,也让国内的快递企业嗅到了新的利润增长点,进而加快了国际化的步伐。2013年,我国快递企业超过万家,其中,获得国际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的企业从2010年的236家增长到了2013年的371家。

  作为国内快递业的领头羊,在国际化方面,顺丰速运也是先行者。据顺丰速运集团副总裁李东起介绍,目前,顺丰的国际网络正在逐步完善,已开通了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澳大利亚和大中华、港澳台地区的快递服务,并不断扩展市场和提升服务质量。

  除了顺丰,中国邮政速递已逐步在海外建立海外仓,以满足不断增长的跨境电商发展需求。据该公司副总经理方志鹏介绍,下半年,中邮的海外仓将要布局到美国的东海岸和西海岸、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之后还将在很短的时间内布局到中东和俄罗斯。“通过海外仓的布局,跨境电商的全程配送时间会压缩5~10天,卖家的销量和售价会大幅度的提升,更容易成为金牌卖家。”方志鹏表示。

  与此同时,一些电商企业也进入了国际快递服务市场。今年2月,苏宁获得了国际快递业务经营许可,成为国内电商企业中第一家取得国际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的企业;5月底,阿里巴巴宣布以2.49亿美元认购新加坡邮政股份,开拓国际电商物流。

  目标市场不断扩大

  目前,我国快递业布局国际网络的主要区域集中在港澳台、东南亚等周边亚洲市场,而随着跨境电商的发展,美国、欧洲,乃至非洲也开始成为我国快递企业开疆拓土的热点。

  美国是当下我国快递业国际化布局的首选之地。根据美国尼尔森公司的调查报告,2013年,中国有1.8万消费者跨境在线采购351.9亿美元,到2018年,消费者将增加到3590万,在线采购额达1600亿美元,其中,美国占84%。

  正因如此,申通快递将海外布局的第二站选在了美国。美国申通快递网站于今年2月正式上线。目前,美国申通已开通普通快件寄递、仓储配送等业务,正面向全美寻找加盟商或合作伙伴。

  通过并购美国一个华人的快递公司,优速快递成为很多中国消费者“海淘”的快递服务商。优速快递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该公司已基本完成了在美国的布点,目前,正集中精力在欧洲的法兰克福、巴黎、罗马等城市布局。

  除了欧美,俄罗斯市场在我国快递企业国际化中的“人气”也日益高涨。

  有统计显示,2013年,在欧洲30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中,俄罗斯电子商务市场规模排名第13位。2012年,俄罗斯通过跨境电子商务的年交易量只有12亿美元,但增长速度很快,尤其是对于中国方面,增长了300%。

  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表示,申通快递此次与俄罗斯驿马快递签约,除了开拓俄罗斯市场,还意在将此作为申通布局欧洲市场的重要战略要地。

  此外,非洲市场也有望成为我国快递业国际化的下一站。

  在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曹甲昌看来,中非虽然在地理上相距遥远,但中非贸易总额增长高速化、贸易结构实现电商化、基础设施逐渐步入现代化、贸易政策的便利化等,都使得中非在跨境电商和跨境物流方面存在巨大潜力和合作机会。“中国企业在非洲五个国家建设6个经贸合作园区,积极参与非洲铁路、公路、航空、网络建设,以及沿海重要港口的建设运营,这些都为中非双方开展物流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曹甲昌表示。

  (编辑:和讯网站)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孟妮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