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家邮政局:快递企业须验视安全

时间: 2014-03-17 15:45:01 来源: 东方早报  网友评论 0
  • 快递发展正陷入一个两难境地:一是业务量快速上升并会在一些特定日出现超大数额,二是投诉总量居高不下、安全违规等问题屡禁不止。”他同时提及,消费者快件丢失、损毁后由于对企业赔偿结果不满意所引起的申诉也比较多。

  早报记者 李萌

  快递发展正陷入一个两难境地:一是业务量快速上升并会在一些特定日出现超大数额,二是投诉总量居高不下、安全违规等问题屡禁不止。

  国家邮政局邮政业消费者申诉受理中心日前透露,2013年邮政管理部门受理消费者的申诉比2012年增长近一倍,主要是快递服务问题,而且延误投诉最多。该中心主任称,超过时限送达快件,企业应赔偿用户。

  在此背后,近年来中国快递业快速发展,但违规问题和安全隐患一直是绕不过去的现实,有关方面一直在呼吁要加强对快递行业的监管和违规处罚力度。

  3月9日,在全国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的网络访谈中,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刘良一说,对于快递安全问题,“我认为发展是硬道理,安全发展更是硬责任。”

  刘良一说,去年山东发生了“夺命快递”事件,对行业敲响了警钟。在事件处理过程中,发现快递企业没有按照现有法规执行,收寄快件不验视,造成有毒化学品泄漏。今年,国家邮政局进一步落实安全监管制度,主要建立了三道安全监管“闸门”:一是明确寄件人寄递行为法律责任,寄件人明知是有毒化学品,不做说明,隐瞒交寄,要承担法律责任;二是企业必须要履行收寄验视的法律义务,承担安全主体责任;三是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把安全监管责任落到实处。

  除了安全问题,快速发展的快递行业受的普通消费投诉也在增加。

  据国家邮政局邮政业消费者申诉受理中心主任李滨日前介绍:“2013年邮政管理部门共受理消费者申诉38.6万件,比2012年增长近一倍。快递业务申诉中前三位服务问题是:延误占43.4%,投递服务问题占29.3%,丢失短少占15.8%。其中,延误中也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末端服务不到位造成的。反映出企业比较重视前端服务,对末端服务投入不够,能力不足。”他同时提及,消费者快件丢失、损毁后由于对企业赔偿结果不满意所引起的申诉也比较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李萌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