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南京快递行业用工量激增 加盟制弊端初显

时间: 2014-02-18 17:36:4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17日,由于南京市各大快递公司部分员工并未按时到岗,加上节后快递业务逐渐恢复正常,快件量迅速回升,导致各快递公司目前普遍承受着用工量激增却难招到人的运营压力。据了解,去年全年江苏全省邮政企业和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33.1亿元,同比增长30.4%;业务总量累计完成269.6亿元,同比增长31%。

  中新网南京2月18日电 (万宏蕾)17日,由于南京市各大快递公司部分员工并未按时到岗,加上节后快递业务逐渐恢复正常,快件量迅速回升,导致各快递公司目前普遍承受着用工量激增却难招到人的运营压力。

  缺人是常态 底薪3000—5000元仍招不满

  快递行业缺人并不是节后才集中爆发,而是一直处于用工短缺状态。快递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进入门槛并不高,各个公司对员工几乎不限学历要求,只要“能吃苦耐劳,做事认真”就行。在南京各大招聘网站,除了顺丰快递开出5000—8000元钱薪金外,申通、中通、天天、韵达快递等纷纷打出月薪3000——5000元急招人的字样。“现在是有多少人我们要多少人,就是快递行业太苦了,愿意吃苦的人并不多。”天天快递一网点负责人介绍说,“我们普遍是3000元钱底薪,做得好的话能拿到5000多元钱,网上热传的月入两万元在我们这儿并不多。”

  快递员一天送70—100件 风雨无阻

  “元宵节后还是有几个员工没来上班,我们网点原来每天派送600——700件快递,这6、7个业务员的工作量现在只能由三个人来完成。自从初七上班以来,我已经不知道午饭是什么滋味了。”申通快递的陈影直报怨。全峰快递的老周也介绍说,“我们平均每天要派送70—100件,现在元宵节刚过,快递业还处于相对淡季,我们能轻松点。去年双十一的时候,我们都要加班加点风雨无阻地去送件。”

  民营快递良莠不齐 加盟制弊端初显

  快递公司是物流行业的终端部分,当前的“缺人”的现象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物流行业的用工荒。然而,一些快递公司总是在有用工缺口的情况下才临时招聘,相当多的业务员并没有与快递公司签订劳动合同,二者聘用关系非常不规范,更不用说五险一金等福利待遇了,导致快递业务员流动性非常频繁。

  据了解,去年全年江苏全省邮政企业和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33.1亿元,同比增长30.4%;业务总量累计完成269.6亿元,同比增长31%。江苏省快递协会工作人员认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民营快递公司起步较晚,发展良莠不齐,加盟制让每个加盟商都是利益中心,导致快递行业暴力分拣、爆仓、停运等风波屡屡见诸媒体。未来快递行业的整合趋势将加剧,势必有更多规模小、服务差的小公司被吞并或淘汰。”(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万宏蕾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