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顺丰EMS航空争霸战:全面争夺航空快递老大位置

时间: 2014-01-21 15:34:38 来源: 新浪四川  网友评论 0
  • 两者会展开激烈的“空战”厮杀,全面争夺航空快递(货运)领域的老大位置 顺丰的无人机项目,很大可能是受最近刚曝光的亚马逊的“Prime  Air”无人机项目的启发和刺激。缘于中国高空域开放难度和规划的滞后性,顺丰也好,中邮速递也好,全货机的扩张计划可能都会在未来受到人为或政策的限制。

  二、中邮速递的反击

  其实,中邮速递也深深明白,占据现实和未来快递市场的战略制高点是抢夺“制空权”。自2001年开通邮政航线以来,中邮速递最引以为豪的核心资产、核心价值和核心竞争力便是自己拥有18架全货机的航空运力及自成体系的集散式航线网络。然而现在,顺丰控制的全货机数量和规模不但已经远远超越它,而且未来的战略规划,中邮速递也远远滞后。根据其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2015年机队规模仅达到46架,比顺丰的规划要少23架。

  更让中邮速递紧张的是,目前拥有的18架全货机,基本是融资性租赁和经营性租赁而来的,其掌控能力和飞行效率远不如顺丰自有的灵活和高效。这一点中邮速递已经在顺丰的强大竞争压力下猛然醒悟。2013年4月,中邮速递一口气从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买下五架二手的波音737,估值约1.67亿元,平均每架3400万不到。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中邮速递招股说明书上的计划,募集近百亿的资金中,用于飞机购置的差不多有7个亿。也就是说,理论上讲,中邮速递还可能会购买15架类似的二手飞机,再进行客改货。

  此外,中邮速递还有一个动向耐人寻味,那就是它此前拥有的货机(包括新购进的5架)都以波音737为主,但在8月份,突然与国货航签署了4架波音757货机包机协议。与此对应的是,顺丰目前自主拥有7架波音757全货机。

  需要说明的是,与737型相比,757型飞机载货量更大(737型可装 13个集装板,757型可装15个集装板),航程更远,也更具规模效应。更难得的是,波音757飞行性能非常优越,适合面对各种复杂的气候和地理条件。所以一般航线网络中都会选用波音757来往气候较热和地势较高的目的地,如国内的青藏高原航线,或如拉美高海拔地区的墨西哥城等。就国际快递公司的成功经验而言,波音757型飞机也是最具经济性和适用性的首选货运飞机。譬如联邦快递的机队结构,就是以波音757机队为主体,而且会在未来延续下去。考虑到中国地域面积的辽阔性和地理环境的复杂性,以及全球化的野心布局,顺丰选择波音757为主力机型,自然就比中邮速递高明许多。

  当然,这个道理中邮速递不是不懂,只是一方面缘于视野和格局都太小气,颇以为十几架波音 737就足已满足业务需求,更何况小算盘也打得精,因为同一种机型的管理运营和飞行员的培训成本,自然要比混合几种机型要低许多;另一方面则缘于租赁性质的运营模式,使其在机型选择上要大大受制。说得再直白一点,就是合作方的航空公司,因为也有自己的航空货运业务,自然会把更经济的货机留给己方使用。

  由于一般客改货的成熟改装周期在75天至100天左右,那么推算下来,中邮速递2013年4月份购买的5架二手飞机,应该在2014年年底之前,都会陆续交付使用。算上已有的18架波音737型和新租来的4架波音757型,届时中邮速递拥有的全货机将达到27架规模,与目前顺丰30架的机队规模已非常接近。由此可以预判,不久的将来,无论国内航线,还是国际航线,中邮速递都会与顺丰展开激烈的“空战”厮杀,全面争夺航空快递(货运)领域的老大位置和市场份额。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浪四川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