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顺丰EMS航空争霸战:全面争夺航空快递老大位置

时间: 2014-01-21 15:34:38 来源: 新浪四川  网友评论 0
  • 两者会展开激烈的“空战”厮杀,全面争夺航空快递(货运)领域的老大位置 顺丰的无人机项目,很大可能是受最近刚曝光的亚马逊的“Prime  Air”无人机项目的启发和刺激。缘于中国高空域开放难度和规划的滞后性,顺丰也好,中邮速递也好,全货机的扩张计划可能都会在未来受到人为或政策的限制。

  一、顺丰的野心

  不容置疑的是,顺丰肯定还要买飞机,而且会大批量、快节奏地购置全货运飞机。这主要是基于顺丰核心业务的发展需要。自2003年开始,顺丰便充分借势航空“飞一般”的速度,凭借包机和租赁客机腹舱资源的“轻资产”运营方式,很快在业内树立起“快”的品牌优势。2012年,国内1671个早航班中顺丰就包用了843个,超过50%,晚航班顺丰也用了将近40%(虽然午航班最多,但由于不符合快递“夜发早递”的时效效果,所以较少利用),目前,顺丰包用2000多个航班的储藏资源进行快递的运转,形成一定规模的垄断优势。

  为了进一步加大这一核心竞争优势,拥有更大的扩展自主性,顺丰又在2009年自组货运航空公司,截止2013年11月,顺丰拥有13架自有全货机,另外还租赁了19架全货机,共拥有32架的机队规模。2011年顺丰的航空快件运输量达到44.5万吨,2012年超过60万吨。而按照民航局“十二五”的规划,2015年中国航空货运运输量900万吨,国内600万吨。也就是说,无论顺丰是从自身发展的经验判断,还是从国家规划的蓝图判断,航空快递(货运)都有着极其广阔的发展空间。

  顺丰这样一个一无背景,二无资源,三无实力的民营企业,只所以能在航空快递 (货运)领域取得如此耀眼瞩目的成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竞争对手的无能或不作为。众所周知,国内这一领域有竞争实力和潜力的传统企业,大多视野狭窄,思路守旧,经营粗放,反应过慢,可佐证的数据是,2011年全国竟然仅有99架全货机。换句话讲,航空快递(货运)在中国发展太过滞后。

  顺丰正是抓住这一有利时机,以前瞻性的目光以及一贯低调的姿态,悄悄发力,连续四年,不断壮大自己的机队规模,仅2011年,就自购5架飞机投入运营。根据顺丰的内部规划,顺丰将在2015年前拥有69架的全货机飞机。而顺丰的野心远不止此,根据他们的研究,预测2021年整个行业将超过300架飞机,其中顺丰将拥有196架飞机,货运量超过600万吨。如果实现,顺丰有望成为占据中国航空快递(货运)三分之二市场份额的超级霸王。

  面对顺丰这个野路子出身的强悍对手抛出的“航空物流未来势力范围瓜分图”,那些从事,或有志于从事航空物流的老前辈、新贵、投资大佬以及其他各路草莽英雄,当然,还有他们的大小伙伴们,个个都惊呆了。其中,有一个皇叔级的大佬人物,更是坐立不安,那就是有着国家队背景的中邮速递。中邮速递一直将顺丰视为最大的竞争对手。2010年中邮速递刚成立时,顺丰速递的全年营收仅有其一半,其竞争压力和危机感还不是很大。但就在中邮速递踌躇满志却又一波三折地筹备上市三四年 (2010-2013) 中,顺丰生猛发力,大有后来者居上之势,中邮速递凭借国家力量累积的多方优势,无论是运营规模、网点布局,还是航空运力,物流资产等方面,都在逐渐被顺丰全面赶超。

  2013年7月,由于诸多问题被证监会“中止审查”一年多的中邮速递,再次通过发审会,重回上市序列,12月27日,又宣布因战略调整而主动撤出IPO。这样的事实和教训,与其说中邮速递在资本市场栽了跟斗,倒不如说是几年来市场激烈竞争和迅猛变化让其长了见识:互联网时代的快递江湖,要做真正的大佬,已不是靠扩规模,抢地盘的”量变“那么简单,而是必须在战略思想和管理架构上发生”质变“方有取胜的可能。我相信中邮速递主动撤出IPO只是”以退为进“的战略佯动,若不出意外,未来两三年内,中邮速递再次杀回资本市场,成为国内第一家上市的快递公司依然是大概率事件。这里头有国家意志的强力支撑,也是行业格局调整的战略诉求。无论如何,快递界的“瑜亮”之争已是不可避免。中邮速递发誓要稳住行业老大的地位,顺丰则是志存高远,超越中邮速递只是其恢宏战略中的一个关键节点而已,有着更加远大的理想和野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浪四川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